公务车倾向自主品牌是政府采购制度纠偏
2010年01月05日 14:10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沿用了十余年的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即将重新修订,新的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将很快出炉。上周五,从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传出消息,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半年前,有报道称政府将“宝马”纳入公务用车采购范围。此消息一出,质疑、反对甚至骂声一片。公众之所以反应如此激烈,是因为该举措触碰了公众的敏感神经―――政府采购公车本该偏向自主品牌,却崇洋媚外、嫌贫爱富。如今,要求“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是对现行政府采购制度的纠偏,无疑对民族产业的发展和振兴大有裨益。

政府是社会管理和服务单位,政府公务人员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些都是老生常谈。如果大量采购宝马等国外名车,一方面会加重财政负担,且钱没有用到刀刃上,与其买名车不如对城市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进行改善。另一方面,外国车型大多排量高,会加大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更重要的是,会伤害群众的感情。

近年来,中国的政府采购发展迅猛,政府采购额已经超过了全国GDP的15%,且仍在逐年增长。国帑来源于纳税人的付出。政府使用纳税人的钱,政府采购必须在纳税人的监督之下以最经济的方式进行,并且该方式所产生的商业机会必须由纳税人在机会均等的条件下进行竞争。这就要求公共支出必须追求有效性和竞争性。

汽车采购占政府采购的比例一直很大。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政府采购汽车金额已攀升至800亿元,占总采购规模的14%。财政部2005年发布的《2004年全国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分析》显示,当年全国政府采购小汽车总规模为154.7亿元,洋品牌别克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本田等位居前列,而国产品牌红旗、中华、奇瑞所占份额极少。

报道中说,中国政府采购汽车金额按照平均每年超过100亿元的增速计算,今后自主品牌将与合资品牌平分近千亿元政府采购的大蛋糕。同时公布的“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38家进入采购名单的汽车厂家,入围的轿车包括上汽名爵、荣威,一汽奔腾,长安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比亚迪F3、F3DM[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吉利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奇瑞A5[综述 图片 论坛]、A3[综述 图片 论坛]、旗云[综述 图片 论坛]、东方之子[综述 图片 论坛],长城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等。

由此看来,政府汽车采购已经不是简单地从性能的角度出发,还充分考虑了节能减排、效率和成本,凸显了公开、公平、公正。很显然,政府采购制度不仅纠偏了,而且还往前迈了一大步。这不仅符合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商的利益,更符合广大公众和纳税人的利益。

相关专题:

新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将出炉

相关报道:

政府再度强调过半公务车将采购自主品牌

公务车催生千亿采购蛋糕 50%将倾向自主

如何看待公务用车采购新规定

央企领导公务用车等消费将报批 并受职工监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