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或屏蔽多数合资车
2010年02月25日 07:0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府采购或屏蔽多数合资车

红旗

“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将由此前不高于3.0升排量、人民币45万元降至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元,而普通公务用车则由最高2.0升、25万元被重新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消息人士称,这份针对政府采购公务用车标准的修订方案已经通过国家多个部委的审批,将于近日实施。

一份牵动所有汽车制造商神经的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呼之欲出。

“除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以外,采购标准亦大幅降低—正部级官员用车不高于2.5升排量、35万元,副部级官员不高于2.5升、30万元,而普通公务用车则被限定在1.8升及16万元以内。”消息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份方案已经通过国家多个部委的审批,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下发。

“为了提高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用车的比例,国家高级领导人还将在‘十八大’召开之前使用‘红旗’作为国车。”前述人士透露。

对于本土制造商而言,这简直意味着一个复制奥迪“官车”效应的机会从天而降,或许是“华系车”登台的一个历史性机遇。

采购自主品牌不低于50%

“新标准将把大多数合资车型屏蔽在外,虽不乏能够进入这一门槛的车型,但其造型往往更符合家庭用车的定位,而非公务用车。”中央直属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了上述消息。

作为政府采购中所占比例最大的项目之一,仅2008年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财政支出规模即达800亿元上下,占据全年4000亿元政府采购额度的20%,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统计结果这样显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采购规模可以与中国相比,这一巨大的市场足以令国外的汽车制造商垂涎。

“只要降低采购的价格标准,就可以挡住外资品牌的竞标热情”,正如北大经济学院教授薛旭所言,即将出台的新政将使跨国巨头们不得不压制其继续把持中国公务车市场的野心。

“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将由此前不高于3.0升排量、人民币45万元降至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元,而厅局级以下普通公务用车则被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消息人士称,这份针对政府采购公务用车标准的修订方案已经通过国家多个部委的审批,将于近日实施。

“事实上,普通公务用车的新标准在2008年底就已于中央直属机关采购系统开始执行,新政实施后,地方政府也执行同一标准。”某政府采购招标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资品牌的采购份额将显著降低。”

最值得本土制造商举杯相庆的是,此项政府采购的新政还规定了自主品牌采购份额不低于50%。

政府官员代言“华系车”

俄罗斯总理普京总是乐于向当地媒体展示他的新车—由该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Avtovaz生产的越野车NIVA,他打算驾驶这辆被涂成迷彩颜色的NIVA去郊外钓鱼,并以此鼓励买家购买本国品牌汽车。

中国的政府官员也将扮演与普京相似的角色—本土汽车的代言人。上汽集团高层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上海市政府甚至计划未来百分之百采购自主品牌汽车。

在拒绝舶来品、止住采购奥迪和帕萨特的惯性之后,被外资品牌把持多年的公务车市场,“华系车”开始登台。“华系车”这一概念虽来自东风乘用车公司,但此刻看起来正是其代表的本土制造商崛起的绝佳机会,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基地的势头已经不可阻挡。

与德系车性能卓越、美系车宽大舒适、日系车精细省油相比,“华系车”仍缺乏鲜明的技术特征,但一汽红旗、奔腾、上汽荣威、名爵、东风风神,无疑都将使“华系车”摆脱抄袭、廉价并变得强健,当然还有吉利沃尔沃。买下萨博知识产权的北汽集团亦在接近其制造“北京”牌国宾级轿车的构想。

“政府公务车的示范作用远比提升销量意义深远”,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看来,其必将促进企业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带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强。

其实,鼓励自主品牌的受益者并非只有整车制造商。“在汽车配套采购里有一个现实问题,合资公司采购的零部件基本来自合资或独资公司,而自主品牌企业采购的零部件大部分是本土厂商。自主品牌整车的发展,能够把自主品牌产业整体的产业链拉动起来。”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

“在政府采购实践中,只要能满足基本需求就好,而不是一味采购性能最好、价格最高的产品。”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一名官员告诉记者,采购国货将作为优先目标。

国货标准亟待界定

“在全球需求萎缩的背景下,出台‘买中国货’这种限制政策更容易受到口诛笔伐。”当《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试图对公务汽车采购中自主品牌所占份额有所倾斜时,海外媒体闻风开始加以指责。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他们认为中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和一系列新的监管规定歧视非中国公司,这很大程度上缘于中国尚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GPA(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政府采购协议。

“只要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车都应视为自主品牌,”本田汽车的一位管理人员说,“民族企业制造的汽车也同样采购进口或合资企业的零部件。”

事实上,对如何界定“国货”的争论从未停止。

“虽说存在争议,但如何判断是否自主品牌还是非常容易的,”奇瑞公司显然无法接受这种说法,该公司发言人金弋波表示,“品牌是否属于中国企业,这很好界定,我们一直认为品牌是具有独占性的,而合资企业的品牌并不唯一属于中国。”就算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奇瑞汽车公司此前得到的公务采购订单也远远不足5%,该公司内部人士称,地方政府对大众、通用、丰田汽车的采购招标公告却比比皆是。

“目前中国的国货标准缺失,《政府采购法》没有规定国货界定标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官员告诉记者,“国货界定是一项政策性和技术性都非常强的工作,其标准将由国务院制定。”

此外,该官员强调,在正式签署加入GPA之前,中国政府采购制度还不受WTO规则和《政府采购协议》的约束。因此,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采购对国内企业的保护和促进作用,培养有竞争实力的国内企业是当务之急。

相关专题:

新公务车配备标准将出炉

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仍不占主流 今年奇瑞强攻政府采购

政府公车采购自主品牌遇冷 被认“有损形象”

政府公车采购自主品牌遇冷 合资汽车唱独角戏

上汽出击自主中高端 拟分享千亿政府采购

中国政府采购汽车金额突破800亿 占车市8%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信晓霁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