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建议厅局级以下取消专车 改为公务车
2010年03月04日 09:11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民革中央建议取消厅局级以下官员专车,改为公务用车,并提出以预算管理实现公车总量配置,将公车管理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全国政协委员杜黎明也认为现行公车存四大弊端:运行成本高、资源利用不充分、奢侈浪费严重、公车私用突出。据统计,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0.82万元,而公车则高达3万元以上,超编配车率达50%以上。

厅局级以下官员取消专车

民革中央对公车制度下了一帖猛药:建议全部取消厅局级以下官员的专车,改为公务用车,并提出以预算管理来实现公车的总量配置,将公车管理纳入公共财政体系。

这是民革中央为中国陷入困局的公车改革提出的一种解决的思路,虽然中国从1997年就已经启动了公车改革,但十多年来这项改革并没真正破题。公车的滥用导致财政负担沉重。据民革中央提案中的数据,每年一辆公务车的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至少在6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

公车问题链接:我国每年公车支出1500亿-2000亿元 公车使用效率

仅为社会车辆的1/5 超编超标配车严重

现行公务用车存在四大弊端:运行成本高、资源利用不充分、奢侈浪费严重、公车私用突出。

据统计,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是0.82万元,而党政机关单位公务轿车则高达3万元以上,全国超编配车率达50%以上。有的部门和人员还采取虚开加油、维修发票等手段,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党政机关的公车,使用效率仅为社会运营车辆的1/5至1/6,除了接送领导上下班、参加必要的公务活动或出差外,大部分时间闲置。据国家发改委调研报告显示,公车使用有三个1/3:公事占1/3,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

相关专题:

新公务车配备标准将出炉

相关报道:

温家宝谈公车私用:应该管得住 必须管得住

大公报:应为机关“公车消费”立法严管

政府采购可能将屏蔽合资车 普通公车或降至16万元

公车采购门槛要降 自主品牌紧盯千亿大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