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磊-新政将对2010年汽车市场有何改变?
2009年11月03日 18:1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罗磊-新政将对2010年汽车市场有何改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罗磊先生

今年的车市确实出乎所有人意料,印象中2008年的市场确实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且一些媒体的宣传让很多消费者对未来产生了一些悲观的情绪,造成持币待购的现象。但今年的市场却可以用“井喷”这两个字来形容,第一次的“井喷”是在2002、2003年,那时的汽车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汽车销量的增长率超过了30%,而今年前9个月同样超过了30%,所以我也觉得可以用“井喷”来形容。

今年不仅是销售出现“井喷”现象,同时和汽车相关的活动也很多,另外买车也变的很困难,总的可以概括今年的汽车市场的表现真的非常好。正因为今年太好,如刚才贾新光贾老师所说,是不是明年汽车市场会出现问题?很多人会担忧。是不是今年的一些汽车消费政策会在明年退出,大家有这种疑虑,我把我自己掌握的情况和一些资料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先提了五个问题,大家一起聊聊。

1、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有没有专家预测到今年会突破1300万辆?

2、引起今年“井喷”行情的因素有哪些?

3、小排量控制税的减征政策会不会实施,不仅是一个政策,还有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明年会不会有所调整?

4、明年还有没有新的政策出台?

5、今年的汽车消费是否是对明年消费的一个透支?

个人认为今年对汽车市场拉动作用最大的政策是这个:一是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二是汽车下乡政策;三是以旧换新政策。其中前两个政策对汽车市场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而第三个政策刚实施,且旧换新政策制定的标准吸引力还不够,所以效果不明显。

数据比较能说明问题,当把历年的销售情况跟增长率做一个对比,今年前9个月的销售情况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这是非常可喜的一个现象;从增长率来看,今年已经跟02、03年基本接近了。到了年底,根据贾新光贾老师的预测还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抢购活动,那么增长率还会增大。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08年12月份的同比增长了-11.54%,今年一月份销量同比仍然还是-13.35%,但在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率却突然上涨达到了24.72%的增长,我认为就是小排量购置税减征政策拉动的,作用非常明显。虽说在8、9月份增长率达到了77.88%和81.68%,但去年同期基数偏低出现增长,所以这个数有一定的水分。但是从今年三月份开始连续七个月销量过百万,这个应该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同时,汽车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说明我们的汽车市场增长的实在太快。

历年汽车总销量的对比,乘用车同比增长率更吓人,41.9%将近42%。微型面包车应该说是受汽车下乡政策影响,最受惠的车型。这个车型1-9月份这个数量仅销售了142万辆,但同比增长率却达到了72.47%,这个应该说用“井喷”俩字形容一点不为过。商务用车在今年汽车优惠的政策里受惠小点,但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同比增长率也有负转正,这是政策拉动减弱,但市场需求上来了。

我认为今年出现大幅度增长的因素主要两个:一是政策拉动;二是汽车市场已经步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这个时期可能会有一个不可能是直线上升,可能会有一个螺旋式的上升,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车市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是它的长期的增长态势不会发生逆转。所以说有政策出台是一个叫导火线,把我们整个市场旺盛的需求又激发出来了。

同时二手车市场,这个政策对二手车市场没有任何影响,没有任何的拉动作用,但是二手车市场仍然出现了,前八个月仍然出现了25.29%的一个增长。

再看一下政策的情况,在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发布的文件中提了几条,一是完善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促进汽车销售稳定增长,但由于政府精力有限,此条被暂且搁置。目前最重要的是集中精力解决的问题是以旧换新政策,及对以旧换新的一个调整。另外几个支持二手车交易的升级改造、加大报废、更新的力度,包括对报废企业的升级改造提供财政支持这几项,应该说提出了四项任务,除了第一项没完成后面的三项都在实施。

对于明年汽车产业调整规划共有11条,其中最后一条是虚的,前面十条是实的,且前三条已经出台或正在完善,后七条的出台只是一个时机问题。

一、减征乘用车购置税—1.6L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

二、开展“汽车下乡”—农民新购或换购汽车补贴车价10%。

三、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以旧换新”补贴从2008年的6亿元增加到50亿元。

四、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五、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

六、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

七、加快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建设。

九、加快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

十、推广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十一、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明年购置税政策会不会实施或终止,很重要一点是小排量购置税政策的一个初衷是撬动汽车市场,另外一个作用是调整行业结构,调整或是引导消费结构。所以小排量购置税减征政策明年可能会有所改变,但不会在明年年初的时候退出,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一个对市场作用比较明显的是汽车消费心态,中央已经关注二手车市场与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这两个细分市场的发展肯定对完善我们整个的汽车消费链、完善我们的汽车产业链会产生一个非常深远的作用。如果消费信贷能完善会对汽车市场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拉动政策。一是将有更多人选择二手车,二是更多人选择消费信贷的产品。

这是在今年3月份八部委颁发的意见,这个意见里面有这么五项内容,这五项内容应该说已经落实了三项。另外两项也在进一步实施,我觉得从政策的对比上会给大家勾勒出一个比较明显的线条,可以看到明年我们的汽车市场不会没有新的政策出台,还会有很多。应该说我赞同贾老师的意见,明年汽车市场应该说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一个增长态势,有可能这个增长率会比今年低,但是我认为保持10%-20%之间的增长是非常有可能的。

相关专题:

乘联会上书:提四大政策建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