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建充电站暗示电动车将迈向大规模应用
2010年02月25日 07:2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无人问津到争先恐后,充电网络这个电动车普及过程中关键一环短短数月间,经历了大冷到大热的明显变化。从去年年底至今,国家电网、中海油、南方电网和中石化相继传出大举建设充电网络的消息,这一来得正是时候的强心针,是电动车迈向大规模应用的积极信号,足以让我们坚信:未来属于电动车。

充电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一直困扰着电动车开发和生产企业,也影响着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信心。没有充电网络,电动车的大规模应用甚至普及就是空谈。然而,动辄数十亿元以上的投入,没有坚定的信心,很难想象企业愿意冒着收不回投资的巨大风险将钱砸到这个无底洞中去。去年8月之前,尽管电动车和充电设施等均列入汽车振兴规划,电动车等新能源产业也已列入发改委的鼓励目录,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却始终没有任何表态,更不用说没有计划建设充电站的中石油、中石化了。很明显,在私人购买电动车补贴政策不明确,普及电动车前景不明的情况下,这些巨头的沉默都可以理解。

如今,巨头们的争先恐后绝对可以看成一个信号,从两方面理解:一、国家部委很快将公布私人购买电动车补贴政策及税收等相关配套政策;二是对电动车的宣传推广已到达一定程度,使用电动车的观念已形成。事实上,这两方面因素全部具备。

十几年前,美国曾刮起电动汽车之风,但没过多久便不了了之。十几年后,电动车热潮再度汹涌,部分人士据此判断电动车风潮将再度昙花一现。其实不然,时过境迁,时代不同,已不具可比性,如今能源形势愈加紧张,人们的环保意识也比十多年前强上何止千倍,可以说,如今已有使用电动车的社会基础,只要充电网络建立起来,政府的补贴和优惠落实,电动车的成本便可下降,一旦价格问题解决,销量可观,使用频繁,产、销和充电站便可形成良性循环,谁又敢说电动车时代不会到来?

□杨开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戴姆勒比亚迪有意合造电动车

相关报道:

电动汽车充电站“标准”谁来定?

石油巨头圈地新能源 四大央企对垒充电站

国家电网计划年内建设75座汽车充电站

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出台 27城市开建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