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三巨头集体挺进新能源 汽车充电站大战升级
2010年02月25日 12:1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汽车充电站虽是新兴事物,但在新能源时代,它的市场前景跟现在的加油站将颇为类似。而对于这一巨大的市场,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正在加速扩张,意欲在新能源时代取石油三巨头而代之,成为新的能源巨头。然而,石油三巨头怎么可能放这块“肥肉”而不争?据了解,目前石油三巨头也开始加紧行动,要在这一领域分一杯羹。

春节前,上海证券报曾率先发布了中石化与北京市合作推进纯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建设的消息。本报记者昨天从国内另两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海油获悉,这两大公司也均有意将能源供应的触角伸向前景广阔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其中,中海油和中石化一样,已明确要在电动车的能源供应领域分一杯羹;而中石油除了继续发挥“天然气老大”的优势,拓展天然气汽车的供气业务外,也在密切关注加油站内设充电站的可能性。

或许若干年后,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大小加油站都要改名叫“能源补给站”或“油电供应站”,因为到那时,加油站的功能将不再是仅仅为汽车加油这么单一,更能充当电动车的充电站或天然气汽车的充气站。

石油三巨头备战新能源汽车时代

本报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科委了解到,为保障北京市纯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中石化集团与北京市政府正共同推进纯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工作。这意味着中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公司——中石化正式加入到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的建设之列。

据北京市科委有关人士介绍,北京首科集团公司此前已与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主要利用中石化现有面积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计划采取“以油带电、油电结合”的发展运营模式,即以油品经营带动充换电业务,解决纯电动车充电站运营成本问题。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陕西将开工建设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电动汽车充电站“标准”谁来定?

圈地新能源 各路资本试水电动汽车充电站

国家电网计划年内建设75座汽车充电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