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加油站将“兼职”给电动车充电
2010年03月05日 07:53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人大代表、华北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宗林昨天表示,北京已经开始在一些小区进行智能电网试点。北京市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设施今年上半年也会建设起来。

智能电网可节省电费

马宗林介绍,智能电网可以满足用户对用电多样、多元的需求,有效提高电网的利用效率,降低用户的电费支出。同时,智能电网还具有给电动汽车充电等功能。今年北京市的几个小区将进行智能电网的试点。据了解,北京市部分小区安装了智能电表,这种电表可将用户的用电情况及时反馈到电网公司,修正其使用和购电的方式,达到节省电费的目的。而智能电网的试点小区就是从中选择。

丰台区翠林青年公寓是今年北京市智能电网试点的小区之一。目前,试点小区尚未启动充电站的建设。翠林青年公寓智能小区项目主要是要实现用电信息采集、双向互动服务和电动汽车充电等功能,是国家电网公司智能化电网建设的组成部分。根据安排,丰台供电公司承担翠林青年公寓智能小区项目的具体建设任务。

拟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马宗林还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就会建设起来。资料显示,2010年12月前,国家电网计划在全国27个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目前,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都建设了电动汽车充电站试点,其中,天津年内将建5座充电站。

北京市也计划为公交车、大巴车、清洁车辆等纯电动专用车试点设立一批固定的充电站。

目前,首批共计有5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经上路运行,而为此设立的充电站也已开始试点,其中一个试点充电站位于健翔桥往北的路边。

加油站拟升级改造

同时,市科委还开始研究出租车和乘用车这一类纯电动车辆如何在固定充电站内充电。

为了方便电动汽车充电,北京还拟将原有加油站直接升级,改造成油电一体,扩大充电网点覆盖面。今后,原有的加油站将可能变为“能源补给站”或“油电供给站”。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电动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想要走进百姓家,首要条件就是要有便捷的充电网点。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商务部力促加油站“搞副业”

北京加油站将变身加油充电站 扩至全市

新油价机制激活市场 各路资本抢滩加油站

不要迷恋洋品牌加油站 它只是一个传说

50辆电动公交车已上路 部分加油站将可为车充电

京城加油站开打“贴身肉搏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爱娣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