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楷模丰田陷品牌信任危机 为中国车企敲响警钟
2010年02月02日 11:20技术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从2009年起到现在的一连串汽车召回事件使得该公司面临70多年发展史上最为严峻的品牌信任危机。

200万辆、400万辆、800万辆……,丰田汽车此次在全球的召回的总量很可能超过其2009年698万辆的全球总销量。继2009年丰田在中国大陆一次性召回68万8314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创下中国汽车市场上一次性召回数量最多的国内纪录后,这次又刷新了问题汽车召回总量的世界纪录。而且这一数字还有继续上升的可能。另外,就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7月,丰田美国公司遇到了一起涉嫌隐瞒和销毁与300起翻车事故有关实情的重大法律纠纷。

丰田汽车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全球各地不断重复着类似的事件:产品被发现有各种缺陷,甚至出现造成危及驾乘者生命安全的严重质量问题。人们不禁惊呼:一向以质量楷模著称于世的丰田公司到底怎么了?

普通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汽车质量与安全性,因为这关系到身家性命,而利润与市场份额则是汽车厂商的事,与消费者关系不大。近几年,丰田公司追求的利益目标与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出现了严重偏差,前者由于过分追求市场份额,而严重忽视了由于零部件供货不足而导致的品质下降,从而带来了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问题。虽然市场份额丰田艰难地做到了全球老大的地位,但是产品设计、零部件供应和质量监控等问题也终于出现了集体大爆发,问题汽车的海量召回在人类汽车史上留下了创纪录的负面记载。

之所以丰田在“加冕”后出现越来越严重的质量问题,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出在公司的全球战略定位上。由于高管层错误地将战略重点放在市场份额的扩大,而不是坚守质量,生产顾客需求的高质量、无瑕疵的产品、全力维护丰田业已树立的品牌形象。结果很简单:质量下降,品牌必定受损,进而影响长期的市场地位。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的执行力不够强大。目前业内津津乐道的对零部件供应方式的微词只是探究原因的一个表象,无论是体系内供应还是体系外供应,如果始终坚持像以前“在野”时那样彻底、不打折扣地执行质量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事情就不会发展到目前这样难以收拾的尴尬地步。

丰田频繁出现巨量召回事件,已不能简单地用业内惯用的召回方式来解决。虽然现在对于丰田汽车问题的具体原因还没有得出权威性调查结果,但对于丰田这种以全面、严格的质量管理闻名世界汽车业的巨头,其实已充分证明它在设计、制造、供应商零部件、装配等质量监控方面出现了严重问题。由于这一事件对丰田公司的品牌和市场份额已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如何找到及时维修与合理补偿的妥善解决方法,对于重树消费者对丰田车的信心,并尽可能降低市场损失至关重要。

丰田的召回事件给中国汽车企业也敲响了警钟。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年销量已占全球之首,国内各汽车厂商都在积极扩充产能,如何避免重蹈丰田的覆辙,则是对中国汽车企业的一个考验。(恩平)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质检总局全程监督丰田召回 未达效果将再召回

丰田在华身陷“刹车门” 福特标致卷入召回事件

丰田开始在美修复被召回汽车的油门踏板

丰田确信踏板固定装置可以解决加速器问题

丰田汽车证实已推出修理欧洲召回车辆计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恩平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