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品牌扩张须防止出现“丰田式脚垫”
2010年02月08日 16: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8日电(李砚)近段时间丰田汽车全球范围的频繁召回,让我们看到一个曾经代表着质量和精湛工艺的车企,已经逐步沦落为追求扩张和市场份额的激进派。

从某种意义来说,召回制度本身是一个成熟企业对公司产品质量的负责态度。不过,此次基于油门踏板问题的大规模召回却暴露了丰田汽车急于扩张所引发的安全问题。扩张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过分推崇扩产求销量往往容易忽视一些微小的问题。谁能够想到,一个小小的脚垫,竟然能造成这么大的麻烦。然而正是这种微小的隐患体现出产品的质量。此次的召回事件也昭示着,丰田这个备受推崇的汽车巨人确实需要反思了。

据悉,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009年的全球汽车销量为781万辆左右,比2008年减少约13%。而截止目前,丰田汽车召回的汽车数量已将超过800万辆。曾经在美国备受追捧的toyota如今的品牌质量正遭受到怀疑,一度在中国SUV市场蝉联榜首的RAV4也被召回,被誉为丰田汽车科技象征的市场功勋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最近又因质量问题面临重修。对于汽车这一关乎于消费者生命的产品,频繁的召回不单是对车企的伤害,更是对消费者生命的不负责。丰田汽车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反观国内市场,2009年我国车市全线飘红,汽车产销突破1360万辆,同比增长近50%。在全球经济恢复举步艰难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成为全球产销量第一的国家,比原先预计的提前了5至6年。与此同时,国内车企纷纷扩产,争抢汽车业份额。

国内自主品牌目前也面临着发展和扩张这一必经之路,扩张无疑会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因为低成本扩张本身没有错,但是扩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证产品质量。“这件事情给国内汽车企业也提了个醒,汽车质量安全关系到人的生命,一定要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高度重视产品质量”。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称,国内汽车企业一定要吸取丰田的教训,加强产品试验工作,通过严格的试验来尽量避免问题产品的出现。

据《科技日报》援引专家的话报道,汽车企业在产品试验阶段一定要严格遵守科学规律,要确保汽车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所有环节、条件、环境都考虑到了,因为一旦有所遗漏,就会威胁到用户的使用安全,交给用户的产品一定要对用户负责。

北京林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教授鲍际平说“丰田现在出的不是尖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问题,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汽车企业管理层也要严格对待生产管理,尤其要加强对零部件采购环节的管理,不能有丝毫放松。”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还未完全缓解的前提下,众多的企业都在减少投资降低产能。而我国汽车企业规模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明显扩张。在这一事关中国汽车业发展的紧要关头,我们需要吸取丰田汽车的教训,在扩张的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口,避免沦为盲目扩产追求销量的机器,以促进中国汽车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扩张迅猛 造车基地遍地开花

盲目扩张酝危机 丰田当为自主品牌前车之鉴

2010年自主品牌发展进入管理和品质提升的关键期

新版汽车产业政策着力鼓励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