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危机警示中国汽车产业应构建和谐生态链
2010年03月02日 17:1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长春3月2日电(记者褚晓亮、宗巍)丰田汽车“召回门”事件发生后,汽车业界从不同角度对其进行认真反思。有关专家认为,对于正处于高速扩张期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丰田“召回门”可以说及时地敲响了一记警钟:在注重产能扩张的同时不能忽略质量和管理,此外,更应注重汽车产业发展各个环节之间的和谐,通过利益均衡机制构建起一个和谐产业“生态链”。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获得高速发展。有关专家预计,中国汽车市场的饱和值约在350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几年内仍然会处于高速增长期和扩张期。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军认为,产业的快速扩张容易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配套零部件上压缩成本空间,再加上对零部件供应商缺乏有效的管理,这就容易产生配套体系上的质量问题。因此,对中国的整车生产企业来说,如何建立利益均衡机制,实现与配套体系之间的和谐,最大限度地避免质量缺陷是一个重要课题。

“尽管中国汽车界还没有发生像丰田这样的危机,但不等于说中国没有这样的隐患,尤其对一些以自主品牌为主的汽车厂家来说,尤其需要格外重视配套体系的建设。”姜军说。

此外,很多业界人士也表示,构建汽车产业和谐“生态链”也应注重建立起完善的反应机制和监管体系,丰田车的质量问题在中国反应没有那么快,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目前的监管体系尚不健全,很多国家已经建立起了包括政府、保险公司和维修厂等在内的健全的监管体系,能够快速发现问题,这也提醒我国应加快完善汽车产业的监管链条。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高层对美参议院称将有更多主动召回行动

漏油车未公布却主动维修 丰田或再遭炮轰

丰田高层对美参议院称将有更多主动召回行动

丰田车再曝“油管门” 涉及近百万辆汽车

漏油车未公布却主动维修 丰田或再遭炮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