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丰田质量之“危”透视中国汽车业之“机”
2010年03月02日 21:2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丰田质量之“危”透视中国汽车业之“机”

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向中国消费者致歉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在出席完美国众议院听证会后没有直接返回名古屋的公司总部,而是马不停蹄地飞到北京向世界最大新车市场的用户道歉。丰田世界产量第一的位子还没坐稳就面临全球信誉危机。

丰田章男近乎九十度的深深一躬也许不能扫除所有中国丰田车主的不安,但已然向中国汽车同行们留下了一个样板式的教训,给看似火爆的中国车市无疑是浇了一桶冰水。

“丰田生产方式”闻名世界,但正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丰田章男也承认大范围质量问题的出现与公司近年来超速扩张、不够重视消费者声音有关。

逆势飘红的中国车市2009年产销均实现近50%的增长,包括丰田总裁在内的所有人相信都看到了产销均突破1360万辆的诱人“蛋糕”,但这个新兴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急速膨胀下的隐忧不应被光环所遮蔽。

据《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车主的投诉同比大幅上涨四成,其中汽车产品质量的投诉高达46%,几乎与车企的产销增长同步。

丰田在质量控制上放松警惕,因而造成严重的质量和信誉危机。国内一些汽车企业是否也该扪心自问,遇到类似投诉曾有几家迅速做出召回和用户解释工作?

对于外资企业包围中夹缝求生的自主品牌企业,这次丰田危机更是一针清醒剂、一座长鸣钟。丰田在北美出现大面积的质量问题,与其产品零部件高度的通用性不无联系。应该认识到,建立独立的零部件供应体系、掌握不受制于人的核心技术具有多么重要的战略意义。

1月份国务院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经为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提出着力培育自主品牌,积极发展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优化产品结构,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

晚于西方同行起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中国汽车企业,若只会邯郸学步、照搬外国技术则永远不能成为汽车界的巨人和强人。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传统生产线投入的巨大成本、传统能源汽车新兴市场的高额利润以及新能源技术的市场风险,也让许多传统汽车巨头并不那么情愿也不那么容易地掉转船头。这为中国的后来者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提供了难得的后发优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丰田掌门已经道歉,中国车企更应自省。新能源汽车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大家在同一起跑线竞赛的机会,关键还要看是否具备坚决的质量意识和科学的管理。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高层对美参议院称将有更多主动召回行动

丰田“召回门”警示中国车企必须居安思危

丰田召回忧心忡忡 14款安全车大推荐

搞拐:丰田召回是自杀还是自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颜昊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