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道歉诚意受质疑 说明会提问全部内定?
2010年03月03日 07:1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高巍 陈喆 发自北京

丰田章男的中国道歉之行收获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认为丰田章男态度不够诚恳的声音占据了上风。据参加3月1日说明会的多位记者表示,当晚所有的提问太过温和,很可能是事先内定的。

说明会现提问纸条

在丰田章男北京举办发布会的第二天,当晚说明会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据接近当时提问记者的相关记者透露:“我们看到了内定提问的纸条,这太令人气愤了。”一位与丰田中国接触密切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内定提问的这个主意还是我给他们出的呢。”

在昨日说明会现场,虽然到场的数百位记者都在不停地举手争取提问机会,但现场提问话筒却很巧合地传递到了一个又一个温和简单的问题上。这一幕引起了在场媒体的强烈不满。

现场一位记者抱怨说:“你看,先是长春的记者,又是天津的,这些都是丰田在中国设有工厂的地方,而且在所有的7个提问机会中,主持人几乎没有点到一位一线主流媒体的记者,而且很多问题都是往丰田章男嘴边送的问题。尤其是那个关于刹车有线系统的第二个问题,简直没法忍,这都是在网上可以查到的,完全是可以安排。”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观察,很多记者在听到这个提问之后发出不满声。

之后,提问环节变成了主办方控制与媒体反控制的一场“战争”。现场有记者始终高举着手想获得提问机会,曾有现场安保人员多次上前予以阻止。有的记者因为觉得无趣,甚至提前离席。

“开发布会内定提问在国内很常见,但丰田章男在这个风口浪尖来到北京道歉,还以如此手段敷衍确实说不过去,他此次中国之行的诚意和效果将大打折扣”,一位亲历现场的资深媒体专家告诉记者。

车主要求对话章男

除道歉诚意遭到质疑外,丰田也遭到了问题车车主的强烈抗议。

“出事到现在,已经拖了300多天了,我们对丰田的做法很失望”,在丰田章男道歉会场外抗议维权的曾女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依然难掩愤怒,“我们要求同章男对话,却被挡在场外,希望丰田尽快处理我们的问题。”

据曾女士介绍,曾女士的丈夫张先生于2008年7月购买了一辆丰田车。次年5月22日,张先生在京石高速上行驶时,突然感觉油门卡主,刹车也随即失灵,导致车辆最后撞到防护栏发生侧翻,所幸车主只受了一点擦伤。

“4S店在事故发生后承诺免工时费并且低价提供零部件修车,并要求不能由第三方进行检测,我们拒绝后就一直没有下文,我们的车至今没有修理。”曾女士表示,丰田公司工作人员在丰田道歉会现场曾承诺昨日给出让她满意的处理方案,但却又是一个空头支票。

昨日,记者致电北京回龙观欧德宝汽车市场了解曾女士事故车辆的处理情况,一工作人员以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召回坎坷重重 部分经销商零部件断货

丰田事件:过度扩张带来的质量信任危机

态度决定高度:理性看待丰田召回事件

丰田2月份在美汽车销量因召回事件而下滑

丰田章男北京道歉 车主大闹记者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