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深陷史上最大召回事件 日媒体为丰田叫屈
2010年02月03日 08:08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2月3日报道 曾几何时,“有路必有丰田车”的广告语成为人们的口头禅,然而被视为高品质象征的丰田汽车如今陷入创立以来的最大麻烦之中。日本丰田公司的多款车型主要因油门踏板问题而被召回,事件几乎涉及全世界,新华社报道说召回数量至少在700万辆以上,而美国《时代》杂志则认为要超过900万辆。

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2日下午在名古屋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不惜代价从海外大规模召回问题车辆。谈及此次油门踏板问题对销量的影响,佐佐木说,以前发生召回事件后,第一个月的销量会减少两成左右,他担心这次影响可能会更大。

丰田汽车1日在美国召开记者会表示,修补油门问题的工作将在工厂与经销商处两头同时进行。丰田将发给经销商维修工具,维修油门踏板问题;生产线则换用新版的踏板零件。在取得新零件之后,丰田停工的美国生产线将在8日复工。

丰田汽车美国区发言人韩森说:“我们对(经销商处)的现场修理做法非常有信心,会和工厂处理得一样好。维修工具正在大量生产,经销商最快会在5日收到。”他说一些经销商已经打算加班处理,全天候接受召回车辆维修。维修所用材料主要是一条铁片,用来填补油门踏板的一道缝隙,这条缝隙使踏板过度摩擦,造成油门卡住。填上铁片后,油门就可顺利弹回,整个维修过程只需要30分钟。

召回事件蔓延,多家车厂跟进

丰田在欧洲召修的汽车有8款类型,召回的汽车总数已超过丰田去年全球销售总量。丰田的美国经销商表示,丰田停止销售召回车型,会让他们每月损失24.7亿美元。

丰田油门踏板失灵引发的恐慌波及法国汽车品牌。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1月30日宣布召回与丰田在捷克合资生产的车型。大约10万辆标志107和雪铁龙C1可能因与丰田共享汽车零部件而受到影响。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称“正监控局势”。雷诺一些车型与丰田召回车型的油门踏板都来自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埃尔克哈特的CTS公司。

无独有偶的是另一日系汽车大厂本田,也在全球召回64.6万辆车。本田召回的车款是2007与2008年份的FIT、City与JAZZ,起因是电动窗开关问题在南非发生一起火烧车意外,造成一名女童死亡。

中国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日本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日前决定,自2月3日起召回部分国产戈蓝[综述 图片 论坛]和进口号格蓝迪[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共360辆。

丰田汽车公司指出,这次问题是出在美制的油门踏板组件上,将视详细调查结果,考虑向美国印地安纳州的CTS公司索赔,要求负担召回问题车的部分费用。

丰田汽车受到金融海啸及日元升值双重打击,在美国等海外市场销售一落千丈,2008年首次由盈转亏,创下4610亿日元的赤字。为了力挽狂澜,丰田去年11月决定由少东家丰田章男出任社长,丰田家重掌经营权,通过极力削减库存和成本,2009年后半年业绩稍见起色,没想到又碰到空前的大难关。

这次丰田危机处理反应慢得离谱,美国去年8月28日出现一起丰田汽车死亡车祸,丰田9月29日指出,可能是脚踏垫卡到油门踏板,但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局却指出,油门踏板等也有问题,丰田直到11月25日仍未决定召回问题车。

丰田社长道歉,安抚消费者情绪

丰田的安全问题还可能波及法国PSA标致雪铁龙公司旗下两款汽车,终于让一直保持沉默的丰田社长丰田章男首度公开致歉。为安抚消费者的不安情绪,正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参与日本NHK电视台专访时说,“我对我们造成消费者不安深感抱歉。”他并表示,丰田准备尽快提出说明,以解除消费者的疑虑。对于公司的声誉面临崩溃的问题,这位丰田社长回答,“我希望人们信任我们。”

丰田章男表示会以顾客为先,保障他们的安全。但是似乎连他都对自家产品没信心,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说,有人目睹丰田离开时,驾驶的是黑色奥迪汽车。

丰田近日展开了公关攻势,希望保住世界大车厂的颜面,重建形象。该公司1月31日在全美20家主要报纸刊登整版广告,表示停产、停售只是一次“暂停”,为的是把消费者摆在第一位。丰田汽车北美销售部门营运长兰兹1日也现身NBC的《今日》节目,详细陈述丰田何以决定召回8种车型,暂停哪些车型的产销,以及解决问题的计划。

后续麻烦更多,面临高额索赔

丰田汽车因为油门脚踏板瑕疵,全球进行大规模召回检修。丰田上月预计全球销量今年将增长6%,但这一预计未计入召回事件影响。两名分析师告诉路透社记者,丰田召回和停产车辆产生的损失预计在11亿美元至22亿美元之间。

不过麻烦不止于此,丰田汽车可能还得面临消费者后续的索赔问题,金额可能达到几十亿美元。美国上个周末,就有一名男子因为驾驶丰田汽车突然失控,整辆车冲进溪流里,导致当事人受伤。

根据麻萨诸塞州雷荷波斯市的一家独立汽车业研究公司的统计,自1999年起共有2262起交通意外事故涉及丰田汽车的瞬间加速问题,造成341人受伤,19人身故。

美国一名律师估计,丰田汽车涉及重伤甚至死亡的索赔案,可能达到好几十亿美元。例如去年12月底,在得州也曾经发生丰田汽车突然冲进湖中的意外事件,造成4人死亡,目前原因还在调查当中,甚至还有丰田汽车车主因为失控撞进快餐店里,他们都考虑提出索赔。

民族自信受重创,日媒体为丰田叫屈

日本丰田汽车这几年终于超越美国通用汽车,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品牌,也成为日本制造业成就的象征。

然而,丰田因为油门设计瑕疵而引发的汽车召回检修事件,却重创了日本人难得建立起的民族自信。不过日本媒体却对丰田召回事件做出政治解读。

丰田大规模召回瑕疵汽车和停产的事件,在美国被描述成标榜质量的汽车业巨人重重摔了一跤,多年信誉可能为之扫地;不过,日本媒体却以大不相同的观念看待这件事。

许多日本报纸和杂志视之为1980年代美日贸易紧张关系重演,和对日本企业的敌视。日本商业杂志东洋新报上月30日的一则报道说:“丰田备受打击,好像过去的汽车贸易摩擦死灰复燃。”虽然该报道承认丰田处理问题的“表现很差,风险管理存在问题”,但也指责美国的政治气氛,并引述“熟悉汽车业人士”的话说,自从通用汽车倒下后,美国汽车业士气低迷,奥巴马可能采取保护汽车业者的措施,以争取中期选举的选票,“丰田的错误可能招致更情绪化的欺压”。

日本最大商业报纸日经新闻也报道,美国消费者对丰田质量的疑虑正逐渐扩大;报道提到,美国已出现反日情绪的迹象。日经新闻举例说,美国联合汽车工会(UAW)的会员28日在华盛顿特区日本大使馆前,抗议丰田与通用的合资工厂关闭,示威拿的标语牌写着:“丰田汽车伤害美国劳动市场。”报道结尾说:“随秋季国会期中选举迫近,我们不排除丰田质量问题变成政治议题的可能性。”

一汽丰田仍未确定

国产RAV4如何修

丰田汽车美国公司昨晚公布了已召回汽车油门踏板维修计划的具体内容。但中国国产RAV4的维修细节仍未确定,截至记者发稿时,一汽丰田经销店仍未接到厂家的通知。

丰田表示,公司工程师们已研究出经过严格试验并奏效的解决方案,即把一个钢筋切割棒条安装到油门踏板装置内,这样可以消除导致油门踏板受阻的过大摩擦力,从而避免特殊情况下出现的油门踏板阻碍加减速问题。

丰田已在美国和欧洲召回了数百万辆汽车,问题加速踏板由CTS供货商提供。由于国产RAV4使用了与海外召回车辆相同的加速踏板零部件,一汽丰田决定从2月28日起对1月25日之前生产的国产RAV4实施召回。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高放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还未接到RAV4发生不良现象的报告。他表示,国产RAV4车主目前仍可安心驾驶,预计维修细节将在本周下发至经销店内。

《时代》评十大召回案

丰田高居榜首

美国杂志《时代》网络版上月29日公布了“十大产品召回案”。上月21日丰田对8款车的召回措施高居榜首。丰田在三个月内先后两次召回产品。此前丰田于去年11月也曾因同样的问题而召回500多万辆汽车。《时代》预测说,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将召回900万辆。这一数字接近去年一年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

排在第二位的产品是造成8个月大婴儿死亡的Simplicity婴儿床。问题婴儿床开关门质量存在缺陷,导致婴儿被挤在床板和门之间。在1名婴儿死亡后生产商召回了60万张婴儿床。该公司在2007年也曾召回100万件产品。

中国的三聚氰胺奶粉位居第三。起因是原乳生产商为提高蛋白质含量而在奶粉中添加工业涂料。

排在第四位的是上世纪[综述 图片]70年代福特汽车公司明知燃料桶存在缺陷仍进行销售的“Pinto”车型。该款车因燃料桶位置错误,在发生后部冲撞时可能会着火。但公司方面抱着“如果出现问题就支付法律费用”的算盘,将产品推向市场,但经过几次官司最终召回产品。

排在第五位的是普利司通轮胎破裂召回事件。2000年日本轮胎公司普利司通的凡世通轮胎在行驶过程中破裂。公司不得不召回650万个轮胎。据估计,轮胎事故导致15人死亡,120人受伤。

此外,榜上有名的还包括:2008年因加利福尼亚某屠宰场非法屠宰“倒牛”而召回6.5万吨牛肉的事件;感染沙门氏菌的花生流通后相关产品全部被召回的案件;1982年在芝加哥,氰化钾被注入羟苯基乙酰胺胶囊而产品被召回的事件;默克公司因药物引发心脏麻痹而取消止痛药万络的推出计划;2002年美国召回75万套结果错误的性病检查工具等事件。

(本文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杨宗)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宗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