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道歉被谑伍兹骚动 日媒打出阴谋论
2010年02月08日 08:01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道歉被谑伍兹骚动 日媒打出阴谋论

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就召回事件鞠躬道歉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昨日发表声明,深鞠躬向消费者致歉,希望打消消费者疑虑。可是外国媒体并不买账,称其为“迟来的道歉”,并表示此次道歉是最失败的危机公关。

而美国一家电视台将丰田召回事件与日前正闹得沸沸扬扬的伍兹性丑闻做比较,称丰田召回事件是“伍兹骚动”的重现。

媒体锐评 迟来的道歉“苍白而无力”

《纽约时报》今晨发表评论称,尽管丰田章男鞠躬道歉的消息占据了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但是却没有喝彩声。丰田把一个日益严重的安全问题当作小毛病,这就是危机管理的“致命伤”。

与此同时,由于丰田章男是在宣布大规模召回两个星期后才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丰田遭到美国媒体的严厉批评,有电视台甚至称,丰田可与因性丑闻而目前停止比赛的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选手伍兹“媲美”。这家媒体戏称,虽然丰田是世界一流品牌、以清廉的形象赢得了顾客信赖,但在最近几周却重现“伍兹骚动”。

丰田道歉被谑伍兹骚动 日媒打出阴谋论

日前陷入性丑闻的著名高尔夫球选手泰格伍兹 

美国危机管理专家批评称,丰田的“记者会举行得过晚”,这让道歉显得“苍白而无力”,并指出,向美国顾客正确传达信息的工作应该交给美国人。

“日本制造”金字招牌受连累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评论也认为,丰田迟来的道歉无疑成为企业安全危机问题中“慢反应”模式的“典范”。

评论称,丰田的召回和信息披露经历了一个“长期过程”,而与其相应的是,其面对消费者对安全的担忧时所表现出的“不紧不慢”的态度。一向以“重质量、重信誉”著称的丰田此次却在“诚信危机”上栽了一个大跟头。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丰田汽车戳破了“日本制造”的神话。

报道称,汽车制造业已取代半导体成为日本称霸世界最具代表性的产业。而日本汽车制造业的异军突起,不仅是以量取胜的成功,还包括摆脱“价廉物美”的旧形象,把日本带入了“优质产品”制造者的境界。

但突然出现一轮全球性的产品召回浪潮,不仅能否招架是个问题,连“日本制造”这个金字招牌能否保住也成疑问。问题的严重性不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所能承担的,因此日本全国彷徨、沮丧。

为丰田辩解 日媒打出“阴谋论”

日本媒体似乎也从中嗅出一些异乎寻常的“气味”。《产经新闻》的社论称,在呼吁丰田加强危机管理的同时,担心召回事件发展为日美贸易争端。“奥巴马政权苦于支持率下跌,看重国内事务,本国产业优先的保护主义动向正在加强,”社论以“阴谋论”的口吻指出。

这家报纸还援引加拿大《金融邮报》一篇专栏文章说,美国在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打击丰田有利于美国利益,从而使“丰田成为牺牲品”。

日本《东洋经济新闻》则联想起上世纪[综述 图片]80年代的日美汽车贸易争端,称“敲打丰田”恍如当年美国“敲打日本”。

媒体较真儿 这决不是巧合

不过,日本媒体猜测的“阴谋论”确非空穴来风。美国国内出现不少借机打压丰田、扶持本国汽车业的声音。

《今日美国报》网站一篇博客指出,奥巴马政府和代言汽车业界利益的国会议员可能试图“政治利用”丰田召回事件,扶持底特律汽车业。

文章说,这起召回事件给了通用、克莱斯勒公司起死回生的机会,连一直试图把丰田美国分厂工人纳入麾下的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也看到了潜在的好处,“一个削弱的丰田将使各方受益”。

博客写手爱德华莫斯比日前在知名博客网站RedState上发文说,考虑到汽车工会给奥巴马竞选提供大笔捐款、美国政府是通用汽车主要股东、运输部长威胁跟丰田“没完”等种种因素,“我们真的相信这一切纯属巧合?”

最新进展 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维修细节下周公布

美国 《华盛顿邮报》今晨报道称,丰田已经告知经销商准备计划在下周对美国销售的普锐斯刹车问题进行维修。丰田集团副总裁称,公司正在研究方案,并将在下周早些时候公布更多的维修细节。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4日承认,旗下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的刹车系统存在设计缺陷。曾经风光无限的普锐斯一下子陷入了尴尬境地。据报道,丰田已决定召回日本和美国市场上大约27万辆普锐斯。

本版文/记者黎史翔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丰田召回敲响警钟 车企应重品质而非数量

美国正式调查刹车问题 丰田召回27万辆普锐斯

丰田在日本国内召回至少有17万辆新普锐斯

丰田俄再召回16万辆 将导致销量锐减10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