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拖累日本股指下挫 或将迎来诉讼风潮(2)
2010年02月08日 15:29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称影响大于预期

丰田汽车昨日收盘跌3.5%,至3280日元,盘中成交量巨大。该公司在市场收盘后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的三个月实现净利润1532.2亿日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646.4亿日元。

丰田汽车还上调了当前财年的业绩预期,目前预计全年将实现净利润800亿日元,之前的预计为亏损2000亿日元。

丰田汽车高管称,汽车召回事件的影响大于此前预期,虽然公司一直寻求削减成本,但召回事件与此无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边丰田为召回汽车内油门踏板维修事宜忙的焦头烂额,那边针对它的诉讼案纷至沓来且呈上涨之势。

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2日批评丰田对油门踏板的安全隐患反应过慢。他说丰田“对安全事宜有点充耳不闻”。

美国已将丰田事件调查范围扩大到电子油门系统。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3日说,该部门正在扩大针对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所提投诉的调查范围,看丰田汽车的电子油门系统是否受到了电磁干扰。

据外媒2日报道,丰田英国分公司至少一年前就获知油门踏板系统失灵状况。

现阶段,丰田因踏板质量缺陷招致的诉讼案与日俱增。路透社认为,丰田继全球范围内召回数百万辆汽车、敲定油门踏板维修方案后,将迎来诉讼风潮。

在美国,1月29日出现4起针对丰田的诉讼案,2月1日新增数起指控丰田忽视安全隐患迹象的讼案。部分原告因“问题踏板”出过车祸,部分原告则希望获得赔偿,以抵消召回汽车导致的误工费或因维修汽车改换交通方式产生的费用。

丰田主抓质量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承认,这次召回规模“史无前例”,可能比以往安全问题招致的损失更大。他说,眼下估计召回成本为时过早。通常情况下,召回事件后头一个月产品销量会下滑大约20%,随后逐渐恢复。

或将给其他品牌带来机会

2008年,丰田销量成功超越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

2009年,在单一公司排名中,丰田仍是2009年全球销量冠军。但是丰田销量已连续两年下跌,主要由于以美国市场为主的全球市场与日本国内市场的急剧萎缩。

业内人士表示,丰田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危机公关,有可能就此让出全球销量第一的王冠。日本媒体甚至担心,该事件将毁了“日本制造”这块金字招牌。

并且,由于日本本国生产的车辆不需要召回,丰田再次引来质疑。佐佐木表示,丰田在日本国内销售的汽车所用的部件是集团旗下零部件厂商“电装”生产的,“和存在缺陷的美国厂商生产的部件结构不同”,不存在安全问题。在北美,丰田汽车问题油门踏板供应商是CTS公司。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召回门”对其他汽车厂商来说,的确是个机会。因为一些消费者会因为质量问题转而寻求其他品牌。他强调,“就中国市场而言,跟丰田在同一平台上的汽车品牌,如大众日产等可能将迎来一定的机会。”

汽车评论专家张志勇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的本土厂商,在经历了10多年的市场磨练以后,现在需要加强的是练好内功。内功的关键在于管理,这种管理不仅仅是生产现场的管理,还包括整个物流体系的管理,也包括研发设计的管理,以及对于渠道的管理。所有这一切,只有管理更加到位,更加科学,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游说团体:丰田审查不全面 或需召回更多产品

法媒:压缩成本是丰田“召回门”的主因

美学者:丰田质量门是日本经济身陷困境缩影

采用普锐斯刹车系统 丰田两车可能召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