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威:丰田召回事件令日本制造走下神坛
2010年02月19日 09:14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席卷了全球丰田召回事件,所涉及到的车型和问题,在进一步的扩大当中。报道指出美国的产品安全机构表示说,正在调查几十份针对丰田第二大畅销车型,也就是花冠的转向问题的投诉,我们看到这是丰田在两次大规模车辆召回行动之后的,一个最新曝出来的质量问题。相关话题我们请到张少威先生来做点评和分析,张先生我们看到,在之前这两次召回行动当中,要涉及到的车辆,是以数百万辆来计的,也将迫使丰田暂停在美国销售八款车,所以您怎么来评估这个事件,对于丰田汽车公司的影响?

张少威:我觉得这个事件,对于丰田现在已经被大家称之为召回门,这个事件对丰田打击极大。从广义上来说,这个事件对日本整个工业品牌出口的形象,都有很大的打击。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都知道日本几个大的品牌在全世界的信誉很高,畅销包括包括电器品牌索尼、东芝这样的。然后汽车业日本三个大的汽车厂,toyota是一个、然后丰田是一个、另一个就是本田,还有一个就是日本的日产尼桑。这三大汽车厂是生产家用型汽车的,和像三菱搞大卡车这样不大相同。它们是在全球市场拥有的品牌知名度和它们的销售量,都在日本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虽然,日产曾经经历过比较大的冲击,但是丰田是一枝独秀,始终都是非常地成功。而且丰田的成功已经使得日本产品,在国际上有一种被人认为是神的观念。这种看法就是,日本当初最初开始制造的时候,也没有想到,丰田开始起家其实不是从汽车开始起家的,丰田原来是做纺织机的。上个世纪一九二几年的时候,丰田是做纺织机械的,当时日本的纺织产品非常畅销。从三四十年代到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日本的纺织品是非常成名的,那时候日本的丰田公司是开始做这个的。

后来转型做汽车,在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的汽车业起飞丰田是最成功的,而且丰田还有一个很绝的,最近这次召回的这个车叫雷克萨斯。这个牌子是日本一个很先进的推销方法,它看准了美国的高端市场,所谓的高价车、名牌车的市场,它是专门搞出这么一个牌子来。这个牌子当初在日本没有卖,90年代在美国开始推销的时候,日本国内没有这个品牌、没有这个型号,完全是在美国市场,因为美国的市场大嘛。

它只有在美国市场打败同等的,像奔驰、像宝马这样的车,所以它生产这么一个品牌,而且是非常地成功,在美国市场,它在价位上面要低于奔驰,同时它的性能在很多方面不比奔驰差,而且很多新的东西,在车里边配置得比较好。包括从当初最初的卡式带、到这个CD机、音响设备、自动的后视镜,什么这些东西,都是在它的品牌带领下出现的。以前很奢华的东西在它,好像都是当做很平常的东西进去了。

所以这个品牌打了很成功之后,才返回到日本市场卖,这说明美国人已经非常佩服日本的创造力,这一次的打击说明日本在创造力方面虽然有很大的成功,但是,可能是不是这个成功太大了,为盛名所累。后来就忽视了自己在某些必要环节的监控,或者是说在制作方面,工艺还有没有原来那么精,这个就引起了人们的怀疑。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因动力转向可能存在隐患 丰田考虑召回卡罗拉

丰田日本召回两款问题车 发布4措施提质量

丰田总裁宣布在日本国内正式召回两款问题车

[短讯]丰田:17日已开始召回Sai和凌志HS250h混合动力车

[短讯]丰田汽车:17日开始召回Sai和雷克萨斯HS250h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