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引多米诺效应 面临美刑事起诉
2010年02月24日 06:59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新华社记者 何德功

丰田的“召回门”正在引起“多米诺”效应。记者昨天获悉,丰田汽车表示已在日前分别收到了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洛杉矶办公室的传票,要求丰田提交油门踏板问题的相关文件,这意味着美国司法当局将从刑事案件的方向调查丰田汽车的有关问题,丰田则有可能面临刑事起诉和巨额罚款。对此,丰田表示将会配合调查。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有内部文件显示,丰田汽车曾经和美国监管部门协商,就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雷克萨斯汽车“脚垫门”事件进行谈判,最后只限量召回了5.5万辆问题汽车,这为丰田至少节省了1亿美元。这令部分美国国会议员怀疑丰田是否为了缩小召回范围而贿赂了美国官员。该文件日期是2009年7月,现已移交美国众议院调查人员。调查人员指出,这些文件让人质疑丰田为了商业利益而不顾产品和客户的安全。

据悉,丰田目前正面临美国国会等举行的一系列听证会,这些听证会都将关注丰田在召回问题车辆时是否采取了及时行动。从去年9月至今,因油门踏板、汽车脚垫和刹车等问题,丰田已在全球范围召回多款车辆,合计850万辆。

相关新闻

美议员指责

丰田“误导公众”

新华社电 美国密歇根州民主党议员、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巴特·斯图帕克22日指责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就召回事件所作声明是在“误导公众”。

斯图帕克在一封写给丰田公司的信中质疑丰田公司关于汽车突然加速是油门踏板失灵所致的说法,指责丰田公司没有充分测试汽车电子油控系统。

“我们初步估计是,丰田公司依照有缺陷的技术报告,拒绝承认电子设备存在的缺陷可能带来安全隐患,”斯图帕克说,“丰田公司的公开声明是在误导公众。”

丰田公司管理人员当天坚称电子油控系统经严格检测把关,不存在问题,丰田汽车装配有大量安全装置以防电子设备出现故障。

丰田公司发言人约翰·汉森告诉媒体记者,尽管外界普遍猜测丰田汽车电子油控系统存在故障导致汽车突然加速,但丰田技术人员和车辆专家都没有找到证据佐证这种说法。

新闻分析

七成美国人认为丰田章男救不了丰田

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23日(美国时间)开始的听证会,对丰田公司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可谓仓促上阵。本月17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丰田章男还表示他本人无意出席听证会,听证会由丰田北美地区总裁稻叶良睍出席。这一表态招致美国方面的强烈不满,美国媒体认为这是“逃跑”。迫不得已,丰田章男19日上午才表示愿意出席听证会,以便让美国人了解丰田的想法。

而对美国议员来说,传唤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是有备而发。自首相鸠山由纪夫上台后,日美关系似乎不顺。鸠山政府积极主张建立东亚共同体,与美国的关系显得有些疏远,特别是两国在冲绳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上的矛盾久拖不决,让美国感到恼火。经济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丰田取而代之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并在美国国内市场上与通用分庭抗礼。眼下正值美国中期选举的关键时刻,两党议员自然要在保护国内产业方面有所表现,以赢得选民的支持。当此时刻,丰田被美国议员抓住把柄,只能说是运气不佳。

目前看来,听证会的重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丰田部分车型的突然加速现象是不是电子控制系统问题,另一个是丰田有否“隐瞒缺陷”。丰田认为,汽车突然加速是脚垫设计缺陷导致踏板归位出现问题,公司本身并没有隐瞒缺陷。美国议员则要竭力证明丰田部分车型的电子控制系统存在问题。

美国各大媒体21日报道说,丰田2009年7月的内部报告显示,它通过与美国政府的成功协商,于2007年对问题车辆实施有限召回,从而节省了超过1亿美元的费用。这份报告已经被提交给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由于美国国会对丰田的不信任感加剧,预计丰田章男将受到议员们的严厉责问。

听证会在美国影响很大。由于是电视公开转播,美国议员们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发言面对全国公众。丰田对“召回门”危机反应迟缓已经让美国人失望,如果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丰田将蒙受无法估量的损失。日本媒体认为,这次听证会与丰田未来的命运息息相关。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的意图是让美国人了解丰田的想法,但效果难说。《华尔街日报》电子版日前进行的一项民意[综述 图片]调查表明,70%的回答者认为,丰田章男的解释救不了丰田。这或许预示着听证会对丰田来说凶多吉少。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卡罗拉触痛生命线 一汽丰田隐忧再现

多路围剿 召回门要成丰田生死门?

丰田游说大军挥师国会山 曾献金政治政要

丰田汽车公开道歉但否认隐瞒缺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德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