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或成美国听证会焦点
2010年02月24日 22:4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国会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安排的3场听证会中第一场已经结束。目前最大的争议是,丰田部分车型的突然加速现象是不是电子控制系统问题。美国时间24日,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将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向美国直接说明情况,预计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还会有一番激烈较量。

为应对美国国会调查,丰田采取了软硬两手策略:对召回事件应对迟缓问题低头认错,真诚道歉,尽力争取美国人的谅解;在部分车型突然加速问题上,无论听证会相关作证人员和美国议员言语如何尖锐和刺耳,丰田都一硬到底,坚称电子控制系统没有问题。因此,电子控制系统问题自然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现在的汽车和过去不同,不全是由机械零件构成,还有很多电子零件和软件,许多功能都由电子零件和软件处理。据日本日产汽车公司有关人士介绍,高级轿车中电子零件和软件的处理能力相当于4台电脑,汽车约三分之一的成本用于电子零件和软件。

此次丰田“召回门”中引发争议的是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其功能是根据脚踩加速踏板的力量大小调节油门控制发动机转速。丰田公司2000年以后才真正开始在汽车上应用这一电子控制系统。

电子零件与机械零件相比,除重量轻之外,还可极为精确地控制发动机等部件,借助先进的电子通信技术,可以提高防碰撞等安全性能。目前,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在积极采用电子控制系统。

然而,电子零件和软件不像机械零件那样出现故障一目了然,用眼看很难找到发生故障的地方,而且即使发现问题一时也很难处理。电子控制系统自身相对简单,但由于和控制发动机、制动装置的安全技术等组合在一起,就变成极为复杂的系统。据日本汽车销售店的工程师说,现在由于汽车大量采用电子零件和软件,来自消费者的投诉和咨询很难处理和应对。

丰田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是否存在问题,至少从目前来看还没有确定结论。认为存在问题的一方提出的证据是,美国一家调查公司的统计表明,装配电子控制系统的丰田汽车,投诉出现突然加速的情况多。

美国田纳西州一对夫妇在23日的第一场听证会上含泪讲述了2006年10月驾驶丰田雷克萨斯ES[综述 图片 论坛]350时速突然达160公里的恐怖体验。而丰田则委托美国一家调查机构对装配电子控制系统的丰田汽车进行检测,得出的结论是“功能正常”。

听证会上各说各有理。出席听证会的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承认,与电子控制系统“有明确因果关系的事故到目前还没得到确认”。看来,围绕丰田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是否存在问题的争论暂时还难有定论,进一步的调查在短时间内也很难有结果。

然而,这个问题成为美国调查的焦点,在日本国内却引发极大关注。有专家提出,针对汽车电子零件和软件急剧增加的利与弊,有必要来一次彻底的调查;也有专家建议,应该利用车检的机会,对汽车的电子控制系统等进行“定期诊断”;还有的分析师认为,有必要建立电子零件和软件故障的检测体制。无论丰田汽车电子控制系统调查的最终结果如何,这些都是将来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日本首相表示期待消费者恢复对丰田的信心

日本政府将详细调查丰田汽车突然加速事件

[短讯]日本将对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进行回顾

丰田章男:丰田汽车在巅峰期迷失方向

视频:丰田汽车召回事件所涉车型一览

丰田章男为刹车门道歉 诚意与鞠躬角度相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德功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