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泪洒美国 美日文化冲突潮涌
2010年02月26日 09: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5日《天下被网络》节目播出“丰田章男泪洒美国 美日文化冲突潮涌”,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主持人):咱们先听一听丰田章男他到底是怎么说的?

周轶浸:泪洒当场。

章男(丰田汽车公司总裁):在听证会上我并不孤单,你和你们的同事,包括全美国和全球的员工,都和我在一起。你们的到场和鼓励,鼓舞人心,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感激,请接受简单的一句话,感谢大家。

安东:看了他道歉以后,我记得有很善良的中国网友,就在网上面就说,说别再逼丰田章男了,说再逼他,他真的可能要剖腹自杀了。

周轶君:他要剖腹,这个切腹得让刘谦帮他做比较合适。

安东:对,他能那个,不过刘谦现在道行不过,但如果让刘谦帮他剖腹的话,十分钟以后,网上就得出破解了。

周轶君:我们来看一下网友呢,确实对这个问题有他们自己的一个看法。

安东:对。

周軼君:看我们中国人怎么来看待日本的文化,认为它真不真诚,或者说认为丰田这码事到底怎么样了。

安东:对,我们的题目是“丰田章男在美国听证会道歉之后呢,你还信赖丰田车吗?”那有超过62%的网友,都投不信任票。

周軼君:看来大家对这个鞠不鞠躬的事情,中国人还是有自己的一个看法。

安东:对,而且就像你刚才说的,从丰田章男的这个鞠躬,以及道歉方面,也确实体现出了东西方文化的这种差异,一个是企业文化,作为美国来说,他们希望一些大的公司,有名气的公司,有了问题,我们提出了问题了,你们应该及时的做出回答,而在日本认为呢,我们需要谨慎,需要有一段时间的考虑,这是我们双方不一样的地方。

周軼君:对,特别这种肢体语言,我到底应该弯多少。

安东:没错。

周軼君:然后我眼睛看不看你,这个都有讲究,包括CNN它就有一篇文章了,它就说丰田在华盛顿是不是一场文化的冲突,其实我们来看到呢,它这个文章当中就讲了说,日本人到美国去道歉这件事情本身就引出了很多的解读,甚至胜于它这个技术上的一个去解读,那么我记得在二战以后,日本天皇,他为了说,他不要到别的地方去受审,不能做出这样一个姿态,做了很多的努力,有很多的秘密交易,日本人不能到外面去道歉,不能到外面去受审,对他们是一个荣辱之战。

但是日本人自己其实对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看的呢?我们先来看一下,在刚刚讲到这个文化冲突当中呢,就它这个字母本身,其实也是蕴含着非常多的玄机,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呢,丰田章男,他的名字丰田,其实在日文当中叫做Toyoda,而不是我们看到车牌上的toyota,咱们来看一下,虽然丰田章男他本人讲得说,我对这件事情很负责,因为每一辆车上,都有我的名字。

安东:因为他是这个创始人。

周軼君:他的名字是Toyoda,Toyota才是丰田,为什么有这么一个改动呢?因为Toyoda,他们认为这个结尾太硬,到外面去做一个商标不是太合适,而且在日文的片假名里面呢,如果是变成ta以后,它的结尾是一个“8”字,日本在

数字方面跟中国人一样,他们认为“8”是很吉利的,而且他们把它写成汉字,一个汉字的“八”,就好像是一个人,分开脚站在地上,是往上生长,代表一个企业蓬勃向上,所以这个含义也是非常多,乃至于丰田这个车标本身呢,就一个圈,一个环,它就是一个汉字的“田”。

安东:你这个今天要不说,我一直都不知道这个丰田标志的由来。

周軼君:是个“田”字,是吧?

安东:对。

周軼君:其实你看它这个小小的标志里面,蕴含那么多的一个文化,一个小小的鞠躬当中也有这么我的解读,美国人你说能明白吗?

安东:嗯,没错。

周軼君: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需要宽容。

安东:毕竟这个丰田章男,走出国门去别的国家道歉,这件事儿对他们来说是个大事儿。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章男泪洒国会山 坦承“欲速则不达”

丰田总裁听证会发言暧昧 难消除美国不信任

新闻分析:危机公关失败致丰田事件愈演愈烈

中国提前召回丰田车 获客户肯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