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为问题车道歉 鞠躬角度惹争议
2010年02月26日 09: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5日《天下被网络》节目播出“丰田章男为问题车道歉 鞠躬角度惹争议”,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軼君:丰田还在继续的,也闹得快要出人命了。

安东:对,马上就要出人命了,你看这是丰田章男,在道歉的时候,他的一个鞠躬,那的这个鞠躬也是引起了不少的议论。

周軼君:对,我们之前看到奥巴马去日本的时候,90度鞠躬,这个躬鞠得非常深呢,丰田章男鞠了45度躬,被别人就认为说你这个太不规范了。

安东:对。

周軼君:其实我觉得奥巴马同时鞠了两个躬,一个给天皇的,一个是给他夫人的。

安东:所以加了一倍。

周軼君:但是这个当中就引发了,从丰田的这个事件所看出来,日美的文化当中有很多的不一样的解读,之前呢,美国人就认为说你这个躬鞠得太浅,表达你不真诚,甚至你在鞠躬的时候,你眼睛没有看我们,显得你好像躲躲藏藏。但是日本人就认为说,第一我们45度鞠躬,其实最标准的,昨天有一个日本人就跟我们说,他说他们练了十年,才练这样一个鞠躬,45度是最完美的,而且说他眼睛不看你的意思,就是表达说我很忏悔,我都不敢看你,所以大家有这种文化上的差别。

安东:对,没错,那美国这边呢,确实没有太了解,就是日本的文化,你看它的这个网站里面它就写道,就说他们认为鞠躬既然是日本的一个礼节,鞠得越深就表示对对方越尊敬。

周軼君:对,但其实当中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刚才说了,就说丰田方面呢,美国人就认为说你们出来道歉,承认错误这个太晚了,显得你们很不真诚,在拖延,在规避这样一个责任,但是日本人他们就认为说我们真是想把这个事情调查清楚了,我们才给你们有一个交待,有一种文化差异在里面,也导致这个风波越来越大。

安东:丰田章男同学不容易,只身去了美国,去了听证会。

周軼君:而且讲了英文了。

安东:对,被人家挨骂了一个钟头的时间,然后起来道了歉。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章男泪洒美国 美日文化冲突潮涌

丰田章男泪洒国会山 坦承“欲速则不达”

新闻分析:危机公关失败致丰田事件愈演愈烈

中国提前召回丰田车 获客户肯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