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肃:丰田公司将面临灭顶之灾
2010年03月01日 23:4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7日《一虎一席谈》节目播出“李肃:丰田公司将面临灭顶之灾”,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武跃。

武跃(《国际商报》汽车周刊副主编):是这样,我为什么认为呢,丰田汽车不会一次倒下,我们要看到丰田的这个内在的力量。你要知道现在的新能源时代,日本的混合动力技术是在世界公认的走在前面的,日本人甚至认为呢,新能源车的终极解决方案就是混合动力。

关键的是现在一些欧洲的大公司,奔驰宝马,现在全部在向这个混合动力,他们也认为这个是最现实的过渡路线。所以说我认为丰田凭它的技术积累,凭它的这个,还有一个凭它的品牌的这么多年的积累,人们为什么选择它,比较而言呢,它的这个价值含金量它要高于通用和福特的,我认为它是有这个实力重新崛起的。

胡一虎:好,谢谢武跃,那么是不是代表欧美厂家崛起的时刻也是韩国在虎视眈眈,包括现代的汽车。寅武你在跟现代汽车的集团在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他们会不会也会掌握这个时机,好好地把握这个时机呢?

郑寅武(在中国韩国人会副会长):那肯定是这样,他们也是现在非常担心,就是看这个丰田事件,其实他们已经提前准备啊,现在目前还要看,你知道吗“斗鸡博弈”。

加藤嘉一:就是类似“囚徒困境”的博弈。

郑寅武:所以美国、日本之间,这个你来你要解决这样事情,到底什么程度结束,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样子结束,我现在已经看这个方面。你说怎么样子呢,我说这个过一段时间什么事也没有了。为什么呀?其实召回这个事情,任何汽车商都有的事情,都有的事情,这不是当前的丰田的问题,有可能那个明年又发生那个什么呀,那个,奔驰啊,还有那个什么日产啊,有可能,所以汽车商之间这种事情是一种教训。

胡一虎:好,谢谢,谢谢寅武,来,亚伦。

欧亚伦(美国经济学者):我反对,我反对这个,因为我认为不会很快结束,39个死掉的人,那个起诉都刚开始,大部分刚开始。每次有一个结束了,会变成再一个很大的新闻,就是因为丰田隐瞒这个事情,不是因为他们的车是不好,是因为他们处理这个问题,是跟其他的汽车公司不一样的方式。

胡一虎:李肃。

李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在这观点上,我跟这伦是一样的观点。是一个什么观点呢,就是现在丰田碰到的事是刚开始,根本就不是结束了。而且呢,就从昨天到今天的整个全球的反响看,对它不利的程度不是一般的。

也就是美国的这个情绪还在点,而且在点全世界的火呢,这火还没开始烧,还没烧到一半呢。所以现在丰田在这三年之内,质量问题根本不是主要问题,它马上没销量了,它质量马上上去,但是质量好了也没用,这公司碰到的现状是一定会碰到灭顶之灾的一个形势的,这是第一。

第二个呢,就是日本汽车工业现在被全世界在重新地审视,比如它封闭去采购,就是整个它都是日系的零部件商,它不开放地全球采购,所以就导致它自己的这个体系互相有保护的成分。日本企业的某些深层次的文化和它的整个的管理运营有些问题,现在被美国人放大之后,在未来得很长时间里会让整个全世界重新看日本工业。

胡一虎:好,谢谢,来,最后时间加藤来补充,请。

加藤嘉一(<日>时事评论员):所以对我们来说的话是个机会。

胡一虎:机会。

加藤嘉一:对,所以我就是说对于丰田章男来说,现在是怎么软着陆,就是我们已经要寻找这条路了。就是说刚才那个李老师提到,就是说这个萧条也好,就是衰落也好,不是很短的时间。

我觉得这本身没有问题,这个就是说没有一个不衰落的大国,任何大国都是重新崛起,贵国人民最清楚,所以我就是说对日本来说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去好好地调整、去反思。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李肃:丰田神话会破灭 丰田公司不会倒下

丰田章男就召回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郑浩:丰田亲赴中国道歉 保信誉也保市场

加藤嘉一:丰田给日本民众丢了面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