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中国消费者依然对日系车抱有信心
2010年03月02日 00: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郑浩:中国消费者依然对日系车抱有信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所以丰田也是从之前慢了半拍的教训中学到了自己的一课,而且学到这一课的不仅是丰田,还有日本其他车厂。因为最近不仅仅是丰田,很多旗下像三菱大发,已经也开始召回自己有问题的车,但主要局限于日本的国内了,所以我们就引申出一个问题,这几年一直给大家信心保证的日本制造,到底是怎么了?它还有没有可能说再度赢回全球对日本制造的信心?

郑浩: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再想讲一个丰田的数字,就是我们的媒体,经常用一个数字就是说丰田车在召回门事件之后,在中国的销量是大幅的下滑,但是大家要注意,它下滑的那两款车,只是丰田在中国销售的,就是五、六个款当中只有两种是下降的,一个就是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还有一个就是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两种型号的车1月份下降了15%,还有一个是下降了16%。但是丰田总体的车,特别是丰田本国产的车,就是原产地的车进到北京是大幅度的上涨的。

所以我们的媒体在引述这个数字的时候,把其中的两款的下降说成是丰田车总体在中国销量的下降,这是不对的。当然我们看到1月份的确是丰田车在国内的销量下降了16%,这是总体下降16%,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它其中有两款车,这两款车是占了绝大的部分。而丰田本国产的原产车是上涨了11.6%,这是日本的数字。

所以总的来说丰田车在中国的市场基本上还保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这样一个状况,我相信中国的消费者就是中国的汽车用户,并没有完全对丰田车失去信心。那么再回答你这个问题,就是日本的汽车,的确最近这两三年出现问题比较多,丰田是一个,还有大发本田等等这些车。那么这些车的确存在了一个质量的问题,而出现质量上的问题,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像丰田章男本人说的,就是因为太过快速的扩充,而忽略了质量上的把关。

这个也没有办法,因为汽车的市场,就是全球的汽车市场这一块饼就这么大。当美国的汽车产业处在一个萧条甚至衰退的情况下,日本丰田车包括日本的其他车迅速的来抢占美国车的那一块饼,也是无可厚意,无可非议,这也是每一个企业所要采取的一个策略。就是当你不景气的时候,我当然要调整我的策略来发展、来扩充我的业务,不断的制造新的车型,不断开拓新的市场,这是我的策略。但是它的速度过快,而且的确存在着质量的问题,我并没有替日产车或者丰田车辩护的这样心态,我完全认为它的确存在质量上的问题。

当然我前几次谈到丰田车的质量问题,我也有一个观点,就是美国人的开车习惯,也是造成车祸的一个主要原因,美国人的开车习惯和我们中国人和日本人是完全不同的。在美国生活过的人,大家都知道,美国人开车,用我们的话讲是比较野,比较粗鲁的。而且他认为这个脚踏板有问题,这个刹车有问题,这个数量是很少的,就是在投诉当中出现脚踏板真正有问题的,据美国法庭上透露的数字也只有30多起,而这30多起是不是跟他的驾驶习惯有关,跟他的车保养有关,美国人在买车的话,几年可能都不去检修,都有这种情况,而且美国没有一个好像是非常严格的一种法律制度,一定要所有人都去检修。

我在美国呆过那么长时间,我没有听哪一个用户说,一定要去检修,我都很少听到这样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那么丰田车一方面存在着质量问题,而另一方面跟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跟车本身的保养的条件和保养的环境,都是有关系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车我相信中国的消费者仍然对丰田车,对日本生产的车还是有信心的,只不过现在是因为大面积的召回,因此会有一些阴影。

我也提醒那些用日产车的朋友,如果你开的真是丰田车的一些型号或者大发的一些型号,或者是本田的一些型号,你真的应该拿去检修一下。但是不管怎么样,我相信这个市场还是存在的,信心也还是存在的,而且随着日本方面高度的重视它的车的质量,那么这一问题我相信在中国就是信心问题,在中国是很快就能消失的。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日本消费者:丰田听证会完全是政治表演

何亮亮:丰田公司“成也美国败也美国”

何亮亮:丰田公司新一代掌门人的困境

丰田大规模召回不会在中国重演 中国比美国特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