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背后的日美竞争博弈
2010年03月05日 09:27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召回背后的日美竞争博弈

3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内山田竹志(左)和丰田汽车公司北美总裁稻叶良睍(中)出席听证会。当天,美国国会参议院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新华社/法新

丰田召回事件在日美激起轩然大波。其直接原因,在于汽车质量问题给客户造成的损害。但是,美国政府的态度也引起关注。

丰田汽车质量问题暴露后,遭到美国消费者强烈声讨,矛头所向兼及美国政府。有消息说,经丰田公司公关,美国安全监管部门曾同意仅“有限召回”问题汽车,以使公司减少损失。为此,在国会听证会上,议员们尖锐指责美国安全监管部门辜负了纳税人。

因政绩不显,奥巴马政府的支持率正节节下降,现又面临秋季中期选举,更是马虎不得。为撇清干系,美国政府迅速拉下面孔,交通部长甚至号召美国人 “别开丰田车”,安全监管部门则扬言要对丰田处以巨额罚金。

世界经济曾以中日生产、美国消费的方式建立平衡,这种平衡因美国金融寡头的疯狂逐利而打破。目前,日美两国都将促进出口作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方针。由于两国都居制造业高端,出口竞争更多地表现在汽车等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领域。在汽车出口的竞争中,节能减排车又成为重点。以丰田公司为例,2008年丰田在美国销量已超过福特、通用汽车,而去年其又宣布,要继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后,力争在2015年前推出人们“用得起”的燃料电池,这更将成为美国汽车业的强劲对手。这种情况下,美国有关政府部门对丰田事件采取严厉态度,就不难理解了。美国密西西比州州长便指出,过分指责丰田有可能被理解为美国转向保护主义的征兆。据统计,丰田事发后,1月份的美国汽车销售中,福特和通用分别上升了24%和15%,丰田锐减了16%。这不仅是美国汽车业,应该也是美政府乐见的结果。

日本民主党政府上台后,主张与美国建立“紧密而对等”的关系,在处理普天间机场迁移等问题上与美国产生矛盾。其实,问题涉及的不仅是机场选址等,在深层次上,它反映日本对目前“发生紧急事态时美国承担风险,平时日本负担费用”的模式不满,要求改变一方负担过重的情况。为此,双方处于艰难的讨价还价之中。

在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上,美国如果依了日本,既会损害其在西太平洋的战略利益,又可能动摇其在日美同盟中的领导地位,因此美国坚不松口。而日本民主党政府由于许诺在前,又受制于冲绳民意及执政伙伴的执着,也难以让步。美国的政界、军界,乃至一般舆论,对此颇有怨言。最近,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重要成员、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司令等接连访问日本,发表演讲,强调美国在冲绳驻军的重要性。这种状况,很难不影响美国对待丰田公司的态度。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大岛理森便认为,“不能把这单纯视为丰田的问题。其根本在于日美纽带的危机”。

上述因素,不但对丰田召回事件本身的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可能超越事件本身,影响日美关系。日本高层已敏感到此,表示不希望事件发展成“大的日美经济问题”。

丰田召回事件主要发生于日美之间,但其反映的是后危机时代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国家对市场竞争影响的扩大。这值得我们关注。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