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日本或已放弃曾经自豪的原则
2010年02月20日 16: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曾瀞漪:日本最大的飞机座椅生产商叫做小丝工业,被揭穿篡改座椅产品的耐火和耐震实验记录,被日本当局要求整顿业务,全球有32家航空公司数以百计的飞机都采用他们的产品,包括了香港的港龙和国泰航空[14.10 0.57%]公司。日本官员形容事件是邪恶和令人羞耻的。有学者说,像是丰田神话的幻灭,到底是来自于什么样的问题?原本丰田奉行的是长达50年的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叫做TPS,但为什么这个制度会出现问题。有学者认为是目前在全球化和外判潮的情况之下,TPS,所谓精益制造这个制度是很难推行的。

日本的专家也认为说,日本的优质神话一旦破灭之后,会使得日本不仅是丰田不健康,日本整个的经济都会出现问题,也会出现不健康。日本专家说,这些问题都是来自于日本文化当中欠缺危机管理,出了事情之后好像反映缓慢,希望以时间将问题淡化,迟迟未肯回收有关的问题产品。然后跟公众缺乏沟通,没有同情受影响的消费者。即使最终承认责任,也只是开开记者会,于公酌情赔偿了事。请石先生做点评。

石齐平:就像当年丰田奇迹或者日本的品质会变成管理学者大家研究的一门显学一样,我相信最近这一连串所出现的日本这种令人感到意外的品质问题,也会变成一个管理学上认真去研究的课题。这里面当然现在已经有各式各样的假设,包括你刚刚所提到的所谓的危机处理问题,或者是全球化之下外判可能太多了,可能有些地方也确实有它的道理,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全球化的效应,因为它必须要全球化来降低成本,那么外判他没办法把他管理的那条线延伸到所有的每一个角落里面去,这里面可能就会出现一个问题。

不过我还有另外一个假设,我的假设就是日本我们都知道,它今天出现丰田已经不是第一桩,这几年已经连续出现好几桩事了,所以你可以看到日本从1991年开始,泡沫破裂以后已经20年,到现在都在走下坡。人讲人穷志短,一个国家20年以后,这个气也快没了,于是有些原则,他们过去自豪那些原则,很可能就不是那么坚持下去了。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一个原因,当然不知道,有待专家进一步去研究。但是这个对日本来讲,确实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汽车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汽车",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钟师:美国“围剿”丰田为通用复苏铺路

美国专家认为文化冲突导致丰田召回危机

“平台战略”是丰田病根 中国车企须防范

丰田股价近期可能保持疲软 迄今已下挫逾12%

丰田中国:暂无国内卡罗拉需要召回消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