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点开征环境税 专家青睐税种整合
2010年02月02日 07:1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有消息称,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已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而北京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试点城市。

这引发了公众和媒体热议。在各大门户网站,网民展开大规模PK,一方认为现有的汽车消费税、燃油税和车购税已经起到了限制大排量车、鼓励购买小排量车的调节作用,而另一方则认为征收环境税更有利于节能减排。专家普遍认为,在消费税、燃油税和车购税上再加收环境税有些多余,通过调整、整合现有税种税率,同样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政策尚在研究阶段

1月27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表示,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其中,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但具体征收的时间现在尚未确定。

据他透露,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对车辆征收购置税。

但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随后表示,环境税税制正在研究之中,具体的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尚未确定。

张燕友随后也向媒体澄清,征收环境税的相关政策目前仅停留在相关部门的研究阶段,最终能否执行、如何实施,都还无法确定。

环境税的具体定义目前尚无定论,有业内人士认为,环境税是一系列税种的统称,它们可能合并起来集中征收,也可能以不同的税种逐步征收。

去年10月,财政部财科所曾发布《中国开征碳税问题研究》报告,建议2009年进行燃油税费改革后,可择机进行资源税改革,在资源税改革后的1~3年期间择机开征碳税,预计为2012~2013年。报告预期在2014年及之后的期间内开征环境税。

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国税总局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我了解,征收机动车环境税正如媒体所报道的那样,目前正处在研究阶段,还没有确定实施。但以我个人的观点看,尽管征收环境税是国际惯例,但并不一定适合于我国国情,可以通过调整消费税、燃油税、车购税等现有税种税率的方式来对汽车市场产品结构和消费者消费方式进行调节,同样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整合避免重复征收

据了解,部分发达国家目前是按“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在征收和环境相关的税种,目前征收类似于环境税的税种主要有二氧化硫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和垃圾税这5种。

据报道,环境税如果在我国开征,车主将要为尾气排放付出成本,将根据不同的污染排放量,缴纳不同的税费。表面看来这一政策合情合理,但车主们纷纷在网络论坛上发声,大部分观点认为,在现有汽车消费税种中,按排量高低征收的消费税、根据排量不同征收税率有所区分的车辆购置税,以及刚刚开征不久的燃油税,已经起到了调节汽车市场消费结构,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此时再度开征环境税是否有重复之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相关报道:

程远:环境税与燃油税合并更合理

媒体评论:征收汽车“环境税”合理吗?

工人日报: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要做很多功课

开征汽车环境税引争议 专家:各环境税或陆续开征

征收环境税有理、可行 与燃油税合并更为合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