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称对腾中收购悍马案感到蹊跷
2010年02月25日 16:31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通用汽车2月24日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这意味着腾中收购悍马正式告吹。中国商务部表示对此事感到蹊跷,因为他们从未收到过该案的申请,也不了解收购案的具体形式。

2月25日,商务部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对于这个案子我们同样感到蹊跷,整个的来龙去脉我们并不了解。商务部确实未收到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收购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旗下悍马(Hummer)品牌的申请。对于此事我们还专门向发改委、四川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咨询过,他们同样未收到此案件的申请。”

据悉,中国企业收购外国企业一般存在两种形式:

第一种情形是,如果一个中国企业以股权方式对外投资,或者是在境外设立企业,通过这个企业对外投资的话,根据国家的规定这属于境外投资,需要发改委和商务部进行审批。

第二种情形是,如果中国的企业收购国外的品牌和技术,特别是外观的设计,而不是股权的投资的话,如果收购的品牌和外观设计有意在中国境内使用的话,那么按照目前的管理体制,应该按照商标和技术进出口有关的管理规定由国家工商总局和商务部进行管理。

“按照上述两种情况,腾中悍马一案应该属于后一种,确实不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批,它只是经常项目的投资。”上述商务部人士说。

但他补充道:“即使需要审批,恐怕也很难通过,这是属于高耗能的产业,不符合大的发展方向。而且美国人自己都管理不好。”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收购悍马交易终止 离岸曲线收购成出路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 可能通过私募基金收购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 腾中重工表示遗憾

与腾中重工交易搁浅 悍马品牌将被关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斌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