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寻味交易夭折 腾中买“马”三大疑点(2)
2010年02月26日 08:55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真相

从“不差钱”到“很差钱”

记者调查得知,早先腾中重工方面预计收购悍马的资金为3.5亿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按照之前李炎与政府达成的有关协议,以悍马国产后落户某地为条件,当地政府将为腾中重工提供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担保。其余的14亿,其中华通系高层出资7亿,此外,华通系旗下的德阳新材料的一个风能项目在海外1亿美元(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也将用做收购资金。如果顺利的话,这起收购或许会迎来政府和企业双赢的结局。

然而,去年6月5日,李炎突然向当地政府提出,希望政府提供的融资担保能够从10亿元增加至16亿。“李炎根本

不懂游戏规则。他没有诚意。”熟悉并购内情的刘川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为此“很不满意”。然而,鲜有人知道,李炎不是没诚意,而是没办法有诚意。因为他发现自己的处境在不知不觉中由“不差钱”转变成“很差钱”。

变故出在海外融资的1亿美元无法用于并购。“在海外融资的1个亿美金,如何使用在海外是要受监控的,本来是要做风能的,怎么能拿来买悍马呢?”刘川称。而华通系高层到底能否拿得出7亿元,也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令当地政府犹豫的原因还在于,关于悍马收购后的国产化,腾中迟迟无法给出准确的时间表。

猜想

借机炒作成分占几成?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程晓东撰文认为,“腾中收购悍马这种超大排量豪华车型的做法,与国家鼓励生产、销售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型的大方针相悖,通过政府审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执意收购是一种借机炒作行为。”

有成都汽车行业人士向本报透露,在这次运作中,腾中重工至少有两大收获,首先是以小博大取得眼球效应,“腾中重工在这项交易成功前,只

支付了200万美元保证金,大量收购资金还没有付出,但达到了品牌运作的最好效应。”在去年爆出收购事件之际,正值背后资本方所控制的旭光资源在香港上市前夕,其高关注度有利于上市资金募集。

北京华盛智业创始人李光斗表示,“这是一场没有输家的恋爱。没有人受到损失,腾中是最大的赢家。花几亿广告费都收不到这种效果。”

指路

唐骏:其实海外收购方式很多

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昨日在微博上撰文指出:“其实海外收购的方式很多,比如设立海外基金,用基金去收购等!技术的失误是低级错误……可惜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专家:腾中重工不具备足够实力收购悍马

传通用正在考虑悍马其他买家

“悍马”对于腾中其实只是一种传说

腾中收购悍马告吹 是真收购还是挣吆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