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酒后代驾”升温
2010年02月05日 15:04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春节临近,人们的饭局越来越多,应酬中难免喝酒,对于有车一族很有些不方便,酒后代驾市场又升温了。近日,有关“酒后代驾”的帖子也多了起来。日前采访发现,春节前省会酒后代驾市场业务量翻倍增长,价格也有所提高。

代驾生意火价格上涨

2月1日晚,李先生驾车去参加朋友聚会,席间喝了些白酒,便联系了一家代驾公司,代驾人员将他顺利送回家中,收费80元。这不是李先生第一次找该公司代驾了,不过以前收费只有40元。

李先生联系的是一家汽车租赁公司,酒后代驾是其在去年新增的业务,目前价格为:二环以内22时前60元,22时至23时80元,23时至24时100元,0时后150元;二环以外酌情增长。近期生意火,价格也有所增加。

业务渠道各自不一

王先生和几个朋友一直以个人名义承揽代驾业务,“生意好时就干些日子,生意不好时便解散”,他说省会代驾市场他这样的散户还有不少。据从业者介绍,目前在省会承揽酒后代驾业务的公司或个人有一定数目,业务渠道不一,有的通过朋友或客户口口相传,有的通过在网上发布信息,也有不少采取发放小广告的形式。

多因素催火代驾生意

据一家公司的代驾司机介绍,周一至周五每晚在他们公司值班的司机有五六名,平均每人出勤两三趟,周六、周日值班司机增至八九名。而该公司的老板说,近来周一至周五每晚都有十几笔业务,周六、周日晚间的业务量能够达到20多笔,仅晚间收入平均每晚就在一两千元。

省会酒后代驾市场一直比较萧条的,近来业务量骤增一倍还要多。记者了解到,酒后代驾生意火暴的原因主要是春节前人们饭局应酬增多,需求相应增加,二是交管部门对酒后驾车的查处力度增大,“酒后不驾车”的观念日趋深入人心。

代驾市场有待规范

对于有偿代驾,多数市民持认同态度,认为代驾服务可以有效控制酒后驾驶行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针对代驾市场的相应法律法规还是个空白,若任市场随意扩大,恐怕会滋生一些问题。”交管部门和律师界的人士则认为,从消费者的层面看,代驾服务没有协议约束,收费也没有统一标准;从管理层面看,没有行业规范。这种种缺陷都可能导致代驾市场走向畸形,亟待有关部门加以规范。

相关专题:

酒后驾驶违法处罚力度加大

相关报道:

媒体: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应实行“零容忍”

公安部:09年酒后驾驶致死人数同比下降13%

酒后驾驶大整治以后每月进行三次检查

酒后驾驶摩托车照样处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