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北汽收购萨博买到了花钱也买不到的
2009年12月23日 16: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牟修锐) 今天上午,北汽控股集团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段时间以来广受关注的“收购萨博知识产权”一事,以及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平台战略接受媒体采访。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向记者详细阐述了收购萨博意义所在,他表示此次收购性价比很高,买到了花钱也买不到的东西,获得知识产权所有权,更是开了中国汽车行业先河。

此次并购的特色是买到“花钱也买不到的”

“外界得到的信息是我们2亿美金买到了几个车型、几个发动机,我认为这个概念是非常不准确的。”徐和谊开门见山地提出此次收购萨博一共买了五个部分的内容:一是整车平台和发动机全套概念;二是把整套研发体系,也就是产品开发技术买来了;三是整个生产制造技术;四是供应商体系,所有的零部件采购体系;五是整个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一些文件和标准。

徐和谊表示,中国车企搞自主品牌建设,缺的并不是平台、发动机,而是上面提到的后四项内容,这些往往是企业几十年的心血,是花多少钱、找谁,人家也不给的,北汽把这部分得到了,“这是我们这次并购的特色,这不是吹捧。”

收购知识产权所有权 北汽是第一家

徐和谊对记者表示,北汽这次收购萨博知识产权是“拥有权”(所有权),不是使用权,“媒体朋友也可以广泛地了解,了解到相关情况。我现在掌握到的,是唯一第一家获得拥有权,现在所有知识产权拿过来之后被北汽所用,无条件,不受任何限制,谁想使用都要从我们手里拿,要付费的,不仅仅是使用权。”

对于不少媒体质疑的“收购落后技术”,徐和谊也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国内搞发动机的权威人士曾专门到北汽了解情况,看到收购的两个系列发动机的参数后,评价其为“目前国内升功率和动力性最好的”。此外还有大量的数据和技术资料,看一下全清楚。

资料显示,动力性方面,萨博是世界涡轮增压技术的鼻祖,是全球第一家成功把涡轮增压器用于轿车汽油机的汽车制造商,拥有国际领先的涡轮增压技术;而在安全性方面,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和9-5[综述 图片 论坛]两个车系都通过了欧洲5星级安全测试,被瑞典保险公司评为最安全的车,其防翻滚防侧撞的安全系统更是世界一流,此外还在欧洲被评为燃油的CO2排放量最低的车型。

北汽轿车自主品牌一年半后推向市场

发布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等高层均明确表示,此番收购萨博的目标,就是打造集团自主品牌。通过自主品牌,把北汽集团打造成为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汽车集团。而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要求北京汽车工业领导小组,加快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对萨博技术的转化吸收。

“2011年,北汽自主品牌汽车将达到10万辆,其中轿车占1/3,我们将用一年半时间,将轿车产品推向市场。”徐和谊详细阐述了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目标。并表示,在充分消化本次购买的saab萨博整车平台和发动机的技术上,北汽将力争在未来三年内,投入330亿进行车型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和动力总成工厂建设。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覆盖中高级轿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并成为该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即将开发的车型包括两厢、三厢B级车,三厢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和CUV。

此外,北汽自主研发的“北京”牌中高端轿车和新型SUV也将在2010年陆续走向市场。

相关专题: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相关报道:

北汽2亿美元收购萨博 三年开发3-4款中高级车

独家:世爵初次竞购萨博与通用谈判破裂内幕

核心话题六:关于Saab萨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核心话题四:关于萨博技术知识产权中的核心技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牟修锐 编辑: wanji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