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借萨博打造北京牌 收购详情及规划首度披露
2009年12月24日 09:21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确认购买瑞典汽车品牌萨博的部分资产一周后,北汽于昨天详细披露了此次收购的资产清单。随着这项交易的完美收官,北汽规划已久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北京牌”的发展规划也已明晰——未来三年,北汽将投入330亿元巨资将“北京牌”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坦言,购得的萨博资产令北汽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建设“至少节省了四五年时间”。

>>收购详情

拿下萨博“厚实”资产

“满载而归”——这是北汽对收购萨博资产的评价。北汽方面昨天公布的信息显示,就整车平台和动力总成方面来说,北汽通过此次收购获得了萨博3个整车平台,而根据萨博的划分方法,每个整车平台上至少有两款车型。目前,北汽已披露了其中的三款萨博主力车型:9-3[综述 图片 论坛]三厢车、9-5[综述 图片 论坛]三厢车和9-5两厢车。在北汽购得的萨博动力总成中,包括2.0升和2.3升两个系列发动机,共有8个机型,另有两款变速箱。

根据北汽的规划,未来3年,北汽将在萨博平台上开发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基于萨博平台的车型将包括中、高级细分市场车型。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目前一款在萨博9-5车型基础上开发的代号为802的车型已纳入北汽研发规划。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整车平台和动力总成部分不是此次交易的重点,除此之外,北汽还购买了萨博的产品开发技术、产品制造技术、供应商体系和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后四部分更重要,这为以后我们的技术创新打下了基础”。针对此前有业内专家质疑“北汽花巨资买萨博老旧车型”的观点,徐和谊以“花2亿美元买到最厚实的资产”来反驳,“我们买到了萨博积累多年的资产,这是很多汽车企业打死都不会卖的东西”。

>>未来规划

三年打造“北京”名牌

收购萨博,让北汽已筹划多年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建设找到了突破口。徐和谊表示,自主乘用车是北汽的一个短板,今后北汽将全力以赴发展此项目。

北汽昨天宣布,未来3年,公司将投入330亿元巨资打造“北京牌”,其中包括筹建动力总成生产基地、自主乘用车制造基地等。记者了解到,12月22日,北汽已与通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北汽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基地落户通州,定于明年2月28日破土动工,届时来自萨博的2.0升和2.3升系列发动机都将在此生产。与此同时,北汽的自主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也已在规划之中,北汽将在顺义投巨资建立乘用车生产基地,预计2011年建成,一期设计产能为15万辆。为自主乘用车服务的北京汽车研究院也将落户顺义,预计明年底前完工。

北汽自主乘用车的推出时间也已明朗,徐和谊表示,最早推出的两款北汽自主乘用车车型将于明年下线。据北汽内部人士透露,这两款车有可能会包括此前北汽对外公布的B40和B60SUV。从萨博获得的车型由于有一到两年的技术消化过程,所以2011年才会上市。根据北汽的规划,到2011年,北汽的自主乘用车销量要达到10万辆。

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目标中,北汽将把自主品牌“北京牌”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国际名牌,最终走向国际市场,而且不只是采取出口的形式,还将采取合资、合作建厂的形式在国外销售。

>>专家观点

难点在技术创新

有业内人士表示,北汽购买的萨博部分资产不仅仅是使用权,而是所有权,这在国内汽车企业的海外交易中尚属首次。萨博的动力技术和安全技术是世界一流的,北汽只花2亿美元就获得了萨博的整车平台、主力车型知识产权和包括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内的动力总成技术资产,这对北汽来说是很值得。如果不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亿美元很难拿下萨博此类资产。

该人士同时表示,北汽如果只是单纯地使用萨博原有的东西,不是长久之计,下一步要做的是在已获得的技术基础上进行创新。但北汽只是收购了萨博的部分资产,而不是全盘接收,如果没有萨博技术团队的支持,仅凭借北汽现有人员对萨博技术进行消化、创新,将很有难度。记者获悉,北汽目前还在与萨博就技术及人员支持等问题进行协商,北汽计划采取雇用或技术支持的形势吸引萨博技术人员到北汽进行指导。

相关专题: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