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技术打造自主品牌 北汽到底最缺什么
2009年12月26日 09:26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北汽专门在京召开发布会,披露斥资两亿美元从萨博购买的资产包括3个整车平台、两款发动机和两款变速箱技术。北汽踌躇满志,准备借此在自主品牌上大干快上。这是一项被北汽视为胜利的交易。不过,事实上梦想离现实还很遥远,革命尚未成功,北汽尚需努力。

收 购萨博车型和技术,北汽的目的是用以打造自主品牌,然而,消化外来技术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也许还需要重金返聘萨博研发人员。即使消化技术的难题解决,车型 实现自主开发,但也不意味着自主品牌就可以成功地建立起来。说得更实在一点,在欧洲转了一圈后,北汽买来萨博一些资产只是北汽给北京市政府的一个交代,但 真正让公众相信北汽买来的东西物有所值的理由还没有给出,也许这个过程需要若干年。

我们必须承认,给政府的交代对北汽非常重要,当初竞购欧宝出局后,北汽备受责备;在萨博竞购者科尼塞克退出后,协助科尼塞克竞购的北汽也曾倒吸一口冷气。如果再失去机会,北汽便可能失去政府在融资上的承诺,那么2009年将是北汽四大皆空的一年。

收 购萨博技术让北汽避免了尴尬。北汽希望用萨博技术打造北京牌,达到如上汽收购罗孚技术打造荣威的效果。不过北汽难比上汽,虽然手段类似,但成功经验很难复 制。在国内,上汽的市场和品牌意识有口皆碑,可北汽的短板恰恰就在此处。北汽结构分散、反应迟缓、作风官僚和并不开放的态度曾饱受诟病,经过整顿后,尽管 有所改善,但内部人员的意识问题还没有根本改观。

打造品牌不同于建设工厂,投入不一定在一定期限内就有产出。品牌需要时间沉淀,企业也需要更多耐心和敢于持续投入的决心。不仅如此,在品牌的定位上,企业领导人需要清晰的思路。一口吃成胖子的时代已不复存在。

衷心希望北汽能打造一个叫好又叫座的“北京牌”,这是北汽的荣耀,也将是北京的另一张名片,但收购萨博技术只是开始,真正的困难还在后头,别让胜利冲昏头脑。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