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知识产权存争议 吉利沃尔沃将国产车型分析
2009年12月25日 09:3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圣诞节前夕,吉利终于在官网首次发布了沃尔沃收购的消息,在此之前,无论是李书福还是刚刚到任的童志远都对此守口如瓶,甚至就在吉利与福特达成口头协议的23日晚上,凤凰网汽车在某媒体举办的年度颁奖典礼上遇见李书福,李本人还是表示对此并不了解。

平台知识产权存争议 吉利沃尔沃将国产车型分析

吉利赚足了眼球 比亚迪都眼红

或许这是吉利的战略布局,已经炒了超过一年的收购事件让吉利赚足了眼球,甚至使得有着巴菲特入股绝佳噱头的比亚迪都眼红,眼红吉利可以不花一分钱使得其成为09年自主品牌的风头浪尖角色。

在国内许多消费者看来,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仅有热闹可看,或许还能让国内消费者得到看得见的实惠,那就是车型降价或者引进新车型。当沃尔沃从美国家长换成中国主人后,哪款车型能贡献出来成为接下来的主要议题。

与福特过多的平台重合成难点

在沃尔沃收购的讨论中,产品线的知识产权是最大争执的热点。沃尔沃与福特的平台重合度达到90%以上,甚至可以说,两家只有两个主要平台,分别是P1和P2也就是福特的C1和C2,其他像D3(升级后为D4平台)是在P2平台的基础上产生的,而新款中级车普遍采用的福特EUCD或沃尔沃的P24(European C/D-class)平台都是在C1平台上扩展而来。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很难让人相信福特会出售平台技术给吉利,甚至连现在长安福特沃尔沃合作下的技术转让都不会再继续下去。加入吉利能够获得两个平台的全部知识产权,那么起码在平台方面,技术将会与福特系列达到基础意义上的同步,但话说回来,现在的汽车已经不是当年的副车架底盘的架构方式,新车在底盘方面的区别占的比重已经越来越小。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福特沃尔沃只有两个大类别的底盘平台却可以生产处多款完全不同类型的车型。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S40、C30和C70同属福特C1平台,而C2平台更是家族庞大,S60、S80、XC60、蒙迪欧[综述 图片 论坛]致胜、V70、S-MAX甚至路虎神行者[综述 图片 论坛]都出自该平台。

幸运的是这两个平台在长安福特的工厂里都可以见到,但更具价值的车型知识产权确是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福特每年因此可以分得可观的利润,这部分利润并不包括合资比例中,该分得的股东权益。

在沃尔沃收归吉利后,根据协议,吉利仍将与沃尔沃工会续约,而且短期内保证不在国内建厂,以快速达成收购事项。但据媒体透露,吉利已经在北京选好地址,将投资近20亿建造新工厂,当然吉利方面不会承认这样的计划。

当新工厂建成后,吉利将会投产哪些车型成为最大疑问。从沃尔沃的产品线和市场及平台来看,凤凰网汽车将沃尔沃车型进行了评级,当然级别最高的是或将国产车型。

沃尔沃新款S60

即将漂洋过海 底特律车展最可能国产的首发车型\(3\)

国产可能性:☆☆☆☆☆

有可能成为最先投产车型,仅仅在外观方面有着较大变化的S60平台仍然在P2平台可扩展范围内,而且S60的定位和设计完全可以弥补S40与S80L[综述 图片 论坛]之间的车型缝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VOLVO初步谈妥 长安沃尔沃或被剥离

瑞典朝野和业内人士普遍欢迎吉利收购沃尔沃

透视吉利收购沃尔沃:真正的挑战还在后头

李书福:吉利看重沃尔沃的新能源技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