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未来可能有权继续使用沃尔沃部分技术
2009年12月24日 10:06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吉利已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的商业条款达成一致,据了解,福特已争取到未来继续使用沃尔沃一些技术的权利,一些共有车型平台技术也将由双方继续共享。

中新社援引京华时报12月24日报道称,历时一年的沃尔沃竞购即将落幕,胜出者将是吉利。23日,吉利披露:已与福特就知识产权等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2010年一季度,将与福特签署收购沃尔沃全部股权的最终协议。这意味着,吉利收购沃尔沃仅剩最后一步。2010年,沃尔沃将成为吉利旗下的高端国际品牌。

在吉利公司主要骨干飞赴欧洲,与福特进行了近一个月深入而艰苦的商业谈判后,吉利与福特之间的妥协终于达成。23日,吉利方面在杭州宣布,已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记者了解到,所谓重要商业条款,指的基本是知识产权方面的条款,包括福特将向吉利转移何种技术、福特将如何继续使用沃尔沃的技术,以及两家公司将如何处理今后可能在技术层面产生的纠纷等。记者获悉,福特已争取到未来继续使用沃尔沃一些技术的权利,福特和沃尔沃的一些共有车型平台技术也将由双方继续共享。

吉利公司发言人袁小林23日表示,在重要商业条款方面达成一致,是自09年10月份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以来最重要的成果,预计2010年一季度,吉利将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

股权收购协议就是最终协议,此协议一签,沃尔沃即完全归属吉利。据了解,目前,吉利和福特正围绕合同文本、最终价格以及政府审批手续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如果顺利获得瑞典和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批,此项交易有望于09年6月份前完成。

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在最终价格上,吉利希望出18亿美元,而福特希望不少于20亿美元。但双方均未对此说法予以确认。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他目前还在与沃尔沃管理层、工会代表以及瑞典、比利时(注:沃尔沃工厂位于瑞典和比利时两地)政府官员进行一系列会晤,希望获得各方支持。

以往中方监管部门在处理海外并购申请时,一般比较谨慎,但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上,商务部却早早表态支持。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公开场合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可以有效利用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必要时,商务部将为吉利提供海外法律咨询等服务,支持其顺利收购。

姚坚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有利于有效利用中国的资金和外汇储备,增加国际并购经验,对其在国际合作中获得技术和品牌非常有帮助。他说,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汽车销售快速发展,更需要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作为支撑,而并购是很好的方式,这有利于企业的现代化进程。未来,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会进一步增长将成为趋势。

过了商务部这一关以后,吉利在国内的审批几乎再无障碍。去年初,国家发改委曾表态支持奇瑞收购沃尔沃,后来奇瑞突然收缩战线,吉利则及时补空,获得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有吉利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吉利的收购过程获得了国内各方面的支持,包括众多政府部门和银行,如果没有这些支持,收购沃尔沃将无从谈起。据悉,援助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银行包括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这些银行将给予吉利巨额授信额度,是其庞大收购资金的主要来源。

在将沃尔沃收归麾下之前,李书福已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

12月初,李书福重金急聘菲亚特动力中国区CEO沈晖为吉利副总裁。李书福给沈晖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直接飞赴欧洲,参与与福特的商业谈判。沈晖曾在博格华纳、菲亚特等多家跨国企业担任中国区要职,经验丰富。

数日后,北京奔驰前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也被吉利挖走,担任未来的中国沃尔沃项目CEO。童志远曾在北汽工作21年,是业内著名的技术型高管,有着多年与外方人员沟通、合作的经验。

吉利内部人士透露,李书福对沃尔沃项目寄予厚望,希望将这个品牌经营好,因此重金签下了多名业界知名高管,为明年运营沃尔沃项目做好准备。

据了解,在此之前,吉利还聘请了德国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对收购沃尔沃项目进行了为期100天的内部审查。同时,还聘请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收购完成后的企业整合工作,整合焦点在于国内市场营销、网点分布、物流及全球联合运营等方面。

童志远告诉记者,吉利不会马上选择在中国建厂,而是会扩大其在欧洲的产能。据了解,沃尔沃在欧洲的产能约为50万辆,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其产能为30多万辆。童志远还表示,沃尔沃在中国的运营,关键不在于在中国建厂,而在于提高在中国的销量。

不过,一旦福特出售沃尔沃,另外设厂势在必行。此前有消息称,北京市政府将与吉利共同投资19亿美元,在亦庄设厂生产沃尔沃。不过目前北京市政府和吉利方面均没有确认这一消息。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