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聿文:汽车第一大国面临几道关卡
2010年01月13日 13:4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邓聿文

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和46%。与此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去年汽车销量下滑至1043万辆,比上年减少近280万辆。中国毫无疑义地登上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宝座”。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取得的这个历史性飞跃,当然应该值得肯定。它不仅有效拉动了内需,还有效拉动了钢铁、轮胎、玻璃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汽车大量地进入寻常百姓家,让人们享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生活和汽车文明。

但是,任何事情有利也有弊。汽车在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同时,也有可能让生活变得更糟。对于中国这个新兴第一汽车大国来说,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带给我们的挑战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汽车产销本身的持续增长问题。去年汽车产销的井喷增长,既有前年被抑制的需求因国家政策而得到释放的因素,以及国内的消费结构由衣食转向住行的影响,更是国家政策拉动的结果。可以说,“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两项补贴政策,以及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扶持,对汽车的产销两旺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但也要看到,去年汽车产销高速增长,提前透支了部分消费需求。目前的情况是,发达城市的市场已趋于饱和,农村购买力尚未得到有效开发,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市场尚需一段成长时间,因此可以确定,今年的增速肯定会回落。

其次,大而不强。这是一个老问题,大而不强主要表现为汽车产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自主品牌且主要位于中低端,市场占有率不高。美、日、德等国之所以被称为汽车强国,在于他们在其国内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均拥有自己的强势自主品牌。如通用福特之于美国,丰田之于日本,大众之于德国。而在中国市场上,据统计,自主品牌仅占了不到1/3。对中国这样一个超级市场来说,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品牌,利润流失不说,一旦遇到什么不测,必定受制于人。

第三,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汽车是耗能产业,而且对空气污染极大。如果坚持粗放式的扩张,汽车带来的就不会是舒适,而很可能是灾难。为此,必须坚持汽车节能和能源转型。

第四,影响城市化的健康发展。目前,中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面临着严重的交通拥堵。现在,我们部分大城市每天增加汽车少则数百辆,多则上千辆,而很多城市对“汽车时代”的到来并没有做好准备,比如街道设计建设落后、停车位置严重不足等。拥堵一方面浪费人们的时间,增加交通事故的概率,另一方面也会降低城市化发展的品质。

此外,相对于美国等成熟的汽车社会,中国的企业管理、市场服务、汽车文化、城市建设等许多方面,都还有很大差距。总之,这些问题肯定会影响到中国汽车产业乃至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必须设定一个清晰而富有远见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并在这一目标中,把节约资源和改善环境放到优先位置。

相关专题:

中国车市狂飙销量全球第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聿文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