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电网基建破冰电动车充电清除最后障碍(2)
2010年01月22日 09:47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支招

政策应施“连环计”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范启动,今年政策上预计将有私人补贴、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新能源汽车规划等重要内容登场。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新能源汽车应该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

新能源汽车的定义首先需要明确。贾新光认为,根据此前财政部确认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对象,对个人消费者来说,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应该确定为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此外,应确定新能源汽车的能效标准,根据能效标准进行补贴,要比目前使用的根据节油率补贴,更明确并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贾新光还提出,可仿效其他国家,实行多方面的新能源汽车政策优惠。美国2005年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包括:设立联邦政府车队购车专项款,专门用来购买电动汽车、给予电动汽车在城市市区内停车的便利、电动汽车免收停车费,通过高速公路等免收养路费、过桥费、关费等。法国政府除税收以外的优惠还有:不允许燃油汽车停泊的区域内允许电动汽车停泊、在非免费停车场内设立电动汽车免费停车位、晚间低谷充电降价、法国电力公司承担在相应停车场、公路旁建设60个充电站。

此外,除了税收优惠外,地方政府应该加强对配套设施、行驶优先(比如不受尾号或单双号限制)、停车优惠、保险优惠、电价优惠等等,但是要防止地方保护。

相关报道

工信部:纯电动车部分技术标准已评定

工信部本周公布了2009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报告首次披露,纯电动车部分技术标准已经成功通过评审。

2009年,24家汽车生产企业的47个型号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并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发布。已制订和实施新能源汽车标准39项,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和测试评价能力。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等23项标准制订工作取得新进展,部分标准已经通过评审。

报告还首次披露汽车下乡数据。去年全国共有258家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与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签订汽车摩托车下乡协议。汽车6300多个车型、摩托车9200多个车型参加汽车摩托车下乡活动。据财政部统计,截至2009年12月底,全国已补贴下乡汽车摩托车583万辆,兑付补贴资金86.8亿元;其中,汽车补贴167万辆,摩托车补贴416万辆。

报告也显示,去年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前十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汽车1189.3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5家企业(集团)销量过百万辆,其中上汽集团汽车销量突破200万辆,达到270.55万辆,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分别达到194.46万辆、189.77万辆、186.98万辆、124.30万辆。前5强2009年共销售汽车966.0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71%,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陈志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国家电网计划在全国27个城市建电动车充电站

国家电网一线城市布局电动汽车充电站

南方电网深圳首批电动汽车充电站投运

国家电网介入 电动车发展将成国家战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