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油门踏板之灾 丰田品牌经受严峻考验
2010年01月30日 09:25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深陷油门踏板之灾 丰田品牌经受严峻考验

“问题踏板”波及中国市场 目前丰田全球召回已超过500万辆——

本报讯 丰田的“问题踏板”终于还是波及到了中国市场,尽管之前,它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过“并不涉及中国市场”。记者昨天获悉,天津一汽丰田已经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召回原因则和丰田之前在北美和欧洲的召回基本相同——油门踏板。

仅仅在此之前的一个星期,1月21日,丰田汽车宣布,因油门踏板存在质量问题,丰田汽车在美国召回包括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主力车型在内的8款共计230万辆汽车;1月25日,丰田又在欧洲召回200万辆存在相同问题的汽车;之后,丰田宣布在北美暂停销售这8款车型,同时,丰田还要求其设在北美的五家汽车组装厂将从今年2月1日起“停产整顿”;1月27日,丰田又宣布,同样因油门踏板问题,丰田将再追加召回109万辆问题车。到目前为止,丰田因油门踏板而召回的车辆已超过546万辆,成为汽车史上单次召回规模最大的事件。

“为何对中国市场的召回延迟了一周?丰田必须有合理解释。”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丰田在中国市场召回7万多辆RAV4,这几乎是这款车型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全部数字,也就意味着所有的RAV4都存在油门踏板的隐患,这是否会导致之前很多订货的购车人因此退车,目前还很难预料。

记者昨天在亚运村车市采访时发现,很多经销商已经知道了丰田召回RAV4的消息。“目前还没有客户明确表示要退车,我们也没有接到停止销售这款车的通知。”一位经销商表示,“不过现在店里这款车并没有现车可卖,我们也没有库存车,所以并不存在是否停售的问题。”

“丰田近期的大规模召回,和它一直以来实施的‘零部件通用’政策不无关联,丰田的采购体系过于单一,就会导致一损俱损的局面。”业内有关专家表示,“此外,丰田这几年的扩张太急太快,而管理却跟不上,就会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

对于多方质疑的丰田供货商,其油门踏板的供应商已在北美发表声明进行澄清。其在声明中表示,丰田本次召回与自己供应的油门踏板质量无关,其为丰田供应的油门踏板并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完全符合产品规格;此外,丰田也参与了这款油门踏板的设计、生产和测试,质量管理都是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的。这位供应商表示,目前已和丰田重新设计油门踏板,改款后的油门踏板在经过测试合格后,已经开始送往丰田各个工厂。

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丰田召回7.5万RAV4车辆

本报讯 由于车辆加速踏板在行进过程中易出现故障,昨天,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

据悉,此次召回车辆由于加速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的条件下使用暖风(A/C除外)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露,使摩擦增大,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极端情况下,加速踏板松开时会发生卡滞,车辆不能及时减速,影响行车安全。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已停止对未消除缺陷的RAV4车辆的销售,并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维修,以消除安全隐患。

报告建议车主采取如下预防措施:在踩踏加速踏板有阻滞感或松开加速踏板回位缓慢时,采取制动措施,有效控制车速。

相关专题:

一汽丰田召回RAV4

相关报道:

丰田中国召回75552辆RAV4 将分三种情况处理

现代和福特出台优惠政策拉拢丰田客户

美国通用借丰田召回推出优惠措施抢客户

克莱斯勒:与丰田供货商相同但不存在丰田召回问题

产品质量被削弱 丰田扩张之后陷质量危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筱红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