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高速上如何安全行车 交警为您支招
2010年03月15日 13:04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我省高速正进入“加宽时代”,不少高速正在加宽施工,如何在施工路面上安全行车有相当多的讲究。“十一”期间,记者在施工的高速公路上体验了行车,并请高速交警为如何在正在施工的高速公路上安全行车支招。

在施工高速上体验行车

10月7日,记者随高速交警的执勤车辆行驶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上。在新乡站进入高速公路,路面是宽敞舒适的双向六车道,进入卫辉,就进入了双向四车道,再向淇县方向,就进入了拓宽施工路段,车速骤然放慢下来。由于车流量较大、大货车居多,想提高车速几乎不可能。多数车辆还是按照规定有秩序地行驶。

当车辆行驶至一座桥梁时,车流突然停了下来,原来,施工作业人员正在空中架设电线。大约持续20分钟,车流开始缓慢行进。记者粗略看了一下时间,从京港澳高速公路新乡至鹤壁段,车辆共行驶约150分钟,比平时慢了约40分钟,一路发现两起因施工引发的事故。在施工路段行驶,由于双向只有大约两个半车道的宽度,中间用三角锥隔离,加上载重大货车速度较慢,造成许多小轿车驾驶员不耐烦,不停地鸣喇叭,在三角锥空缺处,一些驾驶员还驶入对面车道,冒险超车,十分危险。更有一些施工人员在路面上来回穿梭,虽然穿着反光背心,打着小旗,仍然危机四伏。

我省高速进入“加宽时代”

据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最早一批高速公路始建于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按照当时的交通实际,双向四车道已经满足需要。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车辆的暴增,这样的高速公路越来越不能满足需要,如果不及时加宽,会影响甚至阻碍经济发展。于是,对一些老高速公路的改造建设逐渐进入高峰期,2009年,河南省改扩建高速公路300多公里,主要集中在连霍、京港澳高速公路,其中郑漯段119公里、安新段113公里、郑洛段106公里。河南省的高速公路主干线全面进入“加宽时代”。先是连霍高速公路的郑开、郑洛实施拓宽改造,然后是京港澳高速公路的安新段、郑漯段等全面进入施工期,高速公路的建设进入白热化状态。同时,高速交警部门针对加宽施工工程的安全保通也做了大量工作,对于施工期间的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高速交警事故处理部门更是做了深入、细致的排查,对引发的交通事故隐患也做了详细的统计,这些为日后的管理工作都提供了详尽、科学的第一手资料。

施工道路交通事故的总体特点包括:追尾、翻车事故较多;雨天、雪天等恶劣天气情况下事故频发;因故障或迷路等原因诱发的交通事故占相当比例;因施工作业人员的违规作业或者施工人员乱穿高速公路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增加。

高速交警为安全行车支招

关于如何确保高速公路的畅通和安全,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认为,应该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如开办交通安全培训班或者讲座,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交通安全培训;建立施工考核制度,对施工单位实行交通安全月考核,并通报施工项目部,奖优罚劣;排查交通隐患,督导施工单位限期进行整改等。二是加强对交通参与者的管理,如加大施工期间的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出行前要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及时向高速交警咨询路况信息,同时更要严格按照交通法规行驶,确保自身和他人的交通安全。

“对于我们高速交警来讲,主要是落实相关便民利民措施,包括实施人性化执法,按照《十七项轻微交通违法初犯不罚款》的相关规定,对施工期间初次轻微违法的驾驶员只使用警告,而不罚款;发放温馨提示卡、高速交警报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牢记交通安全,遵章行驶;长期向广大驾驶员发放高速公路地图,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路况信息、广泛设立便民利民服务站,争取在第一时间给司乘人员以救助。另外构建施工期间高速公路保通的长效机制,建立施工期间的交通管理长效机制,包括各种保通预案、应急预案、施救措施等,一旦遇到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也是其中重要的内容。”该负责人介绍说。

相关报道:

成本提高 醉酒驾驶交强险费率上调60%

穿高跟鞋不利于驾驶 女人开车7种毛病最要不得

好的驾驶习惯让你的爱车50万公里无大修

驾驶经验分享 高速爆胎千万别猛踩刹车

建议设危险驾驶罪 规避不同城市不同罚

驾驶感觉倍儿棒 试驾进口新Mazda3两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