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心区停车费将调整 实行差别收费或贵9倍
2010年03月26日 07:56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中心区停车费将调整 实行差别收费或贵9倍

广州中心区停车费将调整 实行差别收费或贵9倍

禅城路边停车位拟增近6000个 收费标准酝酿大调整

现在去流行前线逛街,路边停车只需付4元,可不久的将来,你就有可能被收取40元的停车费!

昨日,禅城区交通局正式公布《禅城中心区路内停车规划》(初稿),并从明天起至4月10日公开征求市民意见。规划中除了增加停车位外,还对停车费进行了重大调整,不管是方案一还是方案二,都比现行方案贵了不少,部分车主甚至要为此每月多掏五六百元的腰包。

负责编制该规划的佛山科技学院道路与交通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曾小明表示,增加停车位,提高停车费,主要是希望通过增加供给与减少需求“双管齐下”,来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局面。

增加车位

规划新增5906个停车位

据统计,目前禅城中心区正在运营的路内停车位约有3700个,其中路边停车位占总车位数量约七成,其余三成属于路侧带停车位。所谓的路侧带包括行车道两侧的人行道、绿化带、公用设施带等。

曾小明介绍说,根据调研,目前主要的商业与住宅区的道路如同济路、普澜二路、城门头西路、人民西路、绿景路沿线及附近路段,高峰时候合法泊位供应不足,不能满足车主的停车需求。同时道路沿线的办公、写字楼高峰时候停车位也比较紧张。

为此,《规划》考虑对禅城中心区现有路内停车位进行调整和优化,在区内供需矛盾比较紧张的路段,计划新增设置路内停车位5906个,其中今年新增4466个,明后年新增1440个。

部分路段特定时段开放停车

考虑到住宅区周围白天基本为低峰时段,因此计划住宅区周围特定时段开放停车。比如,在湖景路帝[综述 图片 论坛]景湾段、魁奇路丽日华庭段、丝绸大街北侧以及绿景路等路段,允许工作日当天19:00~次日7:30、双休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24小时停车。

提高收费

拟分成AB两类 实行差别收费

作为《规划》的一项核心内容,禅城区路边停车位的收费调整极为引人关注。禅城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收费制度将区别以往一刀切的做法,根据分路段、分时段收费的大原则,将禅城区除南庄以外的城市中心区各类道路划分为A、B两类,实行路段差别收费管理。

其中,A类路段为使用率比较高、停车位周转要求快的路段,包括同济路、同华路、华远街、垂虹六街、体育一街等18个路段,合计停车位2121个,除A类之外的其他路段均属于B类路段。昼夜时间划分为:白天时段7:00~21:00,晚上时段21:00~7:00。

在具体收费标准方面,无论是A类还是B类,有关部门均提供了两套备选方案,但无论哪一套,对比现行的收费制度,都只有一个字:贵。

观点碰撞

市民:真的好贵!

通气会召开以后,记者随即就新的收费制度展开走访,几乎所有车主都大呼“太贵”。

家住魁奇路某小区的阿玲在华远东路某咨询公司上班,“同事们的车平时都是停在路边的人行道上,也没人收钱。”但新制度实施后,而阿玲公司所在的华远东路正好属于A类地区,今后她起码每个月要多掏400元。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只能去附近的地下停车场停车了,一次五元比路边停车还便宜。”不过阿玲也担心路边停车费涨价以后,室内停车场也会跟风涨价。

“不可能吧?一下子调这么高?”在汾江南路某写字楼上班的刘先生现在也是在人行道停车,但今后一旦路侧带停车位全部施划,他的免费午餐就将成为历史。“希望在征求意见之后,能够将价格方案调低一点。”

决策者:与广州上海比不算贵

据禅城区公共交通管理公司总经理张红英介绍,目前禅城区路边停车收费是白天每次4元,月卡120元,晚上每次6元,月卡150元。相比而言,新方案提价幅度不可谓不大。

对此,禅城区交通局公交科科长饶文贤表示,之所以提价这么多,就是要充分利用价格杠杆,遵循地上高于地下,路内高于路外的原则,鼓励车主尽量将车停在室内停车场或少开车,多选择公交出行。采取计时收费的手段,也是希望车主缩短停车时间,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

“这样的收费方案,与上海广州相比,其实并不算贵。”曾小明在通气会上的这番表态,引起了媒体记者的质疑:“佛山是二线城市,怎能与一线城市相比?”

对此,曾小明表示,佛山的小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很多一线城市,而广佛同城,禅城首当其冲,经济发展水平与广州不相上下,拿二线城市这个概念来确定收费标准,既不现实也不科学。“如果还是每次4元随便停8小时,保证以后大家谁也开不了车了。”

相关报道:

广州凭居住证回执将可以办理车管出入境业务

广州地区小区写字楼下半年有望“飞杆”泊车

广州停车难、停车贵 停车位缺口达50万个

广州黄埔大道马场路隧道下月底通车

高铁2014年全线贯通 广州到香港全程36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