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入手定期保养不可少 喷油嘴清洗有无必要?
2010年06月24日 15:23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新车入手后接下来的事就是定期的保养工作,但在大大小小的保养项目中,又有多少是必须的,多少是没有必要的?对于大多数对汽车知识知之甚少的车主而言,的确会被4S店忽悠到没商量。本期开始,我们就常规保养项目依次做下详细的解读,希望能在实际保养中给车主们一些实用的信息,不再多花冤枉钱。

“既然汽油里面已经加入了清净剂,车子行驶时可以自行清洗燃油系统,为什么4S店和一些修理厂在为车子做养护的时候还要做喷油嘴清洗?”我们就喷油嘴保养的问题采访了相关的专业人士。

案例:

前不久,车主张先生向本报投诉,他在汽车保养时被告知喷油嘴堵塞了,需要清洗,费用约600多元。张先生想到之前在本报看到过,心存疑惑,于是请教了一位朋友找到一家熟悉的维修店,结果只需要花几十元加了些添加剂。过后不久,在与车友交流时才得知,其实喷油嘴完全不用清洗,因为现在很多油品都已加注了清洁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是很多车主不了解基础保养内容所致。在常规保养中,更换“四滤”(包括机油滤清器、空调滤清器、汽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是最基础的项目。每5000公里保养需更换机油、机滤,清洗一次空气滤清器的滤芯。而现在很多油品都加注了清洁剂,很多车型即使过了1万公里也未必需要清洗或更换。

采访对象:范长东职业名称:汽车养护技师从业经验:8年

车主疑问:喷油嘴保养周期和价位?

专业解读:如果要做的话,通常在30000公里以上。标准价位是按喷油嘴的个数来算,一般一个100元。

车主疑问:喷油嘴清洗的目的?

专业解读:保持喷油嘴和管路的畅通,防止凝胶、积碳的产生造成喷油嘴的阻塞。

车主疑问:4S店是如何操作的?

专业解读:喷油嘴清洗有两种,免拆洗和拆洗清洁,现在市面上基本都是免拆洗。拆洗清洁会损害发动机的密封圈,如果大修不得不拆洗的话,就要更换密封圈,保证密封性。免拆洗的步骤是将清洁剂接到喷油嘴的进油管,启动发动机,清洁剂燃烧完了,即清洁完毕。其实,最好是将喷油嘴清洁剂通过一定比例加到油箱内,起到清洁喷油嘴的作用。

车主疑问:喷油嘴清洗有无必要?

专业解读:喷油嘴的清洗不一定能达到最好效果,不是必要的,新车更是没有必要。如果觉得汽油不够干净,可自备燃油添加剂,根据需要添加,4S店和汽车大卖场都有售。开车去外地的话特别要配备一瓶,因为外地的油品质量没有上海好,加好油后可自行按一定比例注入加油口。燃油添加剂的作用是提高汽油辛烷值,即提高汽油的燃烧率,令发动机不会发生爆震和抖动;待汽油充分燃烧,发动机做完功后,废气经三元催化器转换后排出。目前,市面上比较好的燃油添加剂有通用的雪氟龙、大众的G17以及快乐跑,这些都是保时捷奔驰大众通用的。

虽然现在汽油里都已添加清净剂,但对于一些进口车和汽缸压缩比高的车来说,国内的油品还是达不到要求,质量参差不齐,大小加油站也有区别。质量差的汽油里的铅含量高不仅会损害喷油嘴,也会令三元催化器失效,排出的废气就会有毒。

三元催化器的作用是让排放达到欧Ⅲ、欧Ⅳ的标准。三元催化器里有贵重金属,将二氧化硫通过高温转化为一氧化碳和水,再由排气管排出,令废气不再有毒。要做到低碳用车,最好选择的汽油标号要高。

国内4S店的利润在售后这块,像一些4S店会让客户做燃油系统的保养,包括节气门,喷油嘴,进气歧管,汽油管路。成本都很低只有几十块钱,但会收六七百元,作用也不大,还不如加高标号的汽油来得更直接。而且,若喷油嘴清洗操作不当的话,反而会损害发动机。

喷油嘴的作用

近年来上市的车辆,几乎都是采用喷射供油系统,最主要的原因是遵守日趋严苛的环保法规。喷射供油系统从早期的机械式单点喷射,一直演化至目前的电子式多点喷射。假设一个四缸的引擎,由单个喷油嘴置于进气歧管分支之前,油料由一处喷入后再分布到四个汽缸内,这是单点喷射。而喷油嘴置于四个汽缸之各汽缸的进气道上,因为每一汽缸各有一个喷油嘴,四缸引擎则有四个喷油嘴,这称为多点喷射。

从燃油路径来看,首先燃油泵浦自油箱中将油料送至输油管中,输油管再将油料送至油轨内;而油轨由调压阀来控制燃油压力,并且确保送至各缸的燃油压力皆能相同。另一方面,调压阀也会借着泄压将过多的油料送至回油管而流回油箱中。而喷油嘴一端连接于油轨上,引擎ECU根据引擎运转状况会对喷油嘴下达喷油指令,喷油量是由燃油压力及喷油嘴喷油时间所决定。燃油压力在油轨处已由调压阀所控制,而燃油调压阀之压力是由歧管真空(引擎负荷)调整,所以ECU能控制的就是喷油时间,当引擎需要较多的燃油时,喷油时间就会较长,反之则喷油时间较短。

喷油嘴本身是一个常闭阀,当没有输入控制讯号时,阀门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而常开阀则是当没有输入控制讯号时,阀门一直处于开启状态,由一个阀针上下运动来控制阀的开闭。当ECU下达喷油指令时,其电压讯号会使电流流经喷油嘴内的线圈,产生磁场来把阀针吸起,让阀门开启好使油料能自喷油孔喷出。喷射供油的最大优点就是令燃油供给的控制十分精确,让引擎在任何状态下都能有正确的空燃比,不仅让引擎保持运转顺畅,其废气也能合乎环保法规的规范。

相关报道:

汽车底盘很重要 三大系统日常保养

大雨过后 应对爱车及时进行检查和保养

保养别凭感觉 专家排解车主六大用车误区

保养有诀窍 十三招教你如何省下钱

养车需注意 夏季保养常见五大误区

爱车永保青春秘诀:四大定期保养必不可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晶晶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