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涉水理赔难 “水淹车”维修很麻烦
2010年07月29日 13:53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短短三天内,长春市连降暴雨,让很多私家车遇到了麻烦。“早上到了车库就发现,几十辆车无一幸免,都泡在水里,就连SUV这样的大型车都没躲过去。现在只能等水势下去,再拉到维修厂修车了。”一位家住伊通河附近的车主告诉记者。而同志街清华路路段、台北大街和亚泰大街交会路段,积水已没过轿车车轮,但一部分私家车强行通过,最终也被淹到了水里。由于暴雨并不经常光临长春,也造成了私家车主对“水淹车”的准备不足,无论在行车、停车、保险及水淹车该如何维修等方面,都较为欠缺。

强行涉水理赔难

此次暴雨,让长春市很多路段处于深度积水状态。一部分车主存着侥幸心理强行涉水通过,由于对下坡路段估计不足及对积水内的水坑不了解,造成不少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而熄火后很多车主再次打火,就会造成车辆进水,很多汽车只能拖进维修厂,费用也要数万元。

中国人保财险的车险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们已经接到因暴雨造成汽车损失的近百起,大部分为涉水通行或车被水淹。其中在涉水通行过程中,如果第一次熄火后,只要车主没有在积水中强行打火造成发动机损失,那么,车辆的损失保险公司是可以赔付的。但如果车主在汽车熄火后强行打火,那么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保险公司在二次强行打火后,都是拒绝赔付。“车主在购买了‘车损险’后,能在遭水浸时获得保险赔偿,但主要赔付座位、线路等水浸引起的损失,在水中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则不属于保险范围。”几家保险公司的客服人员均如此答复。

“水淹车”维修很麻烦

车辆被水淹,给出行带来麻烦车主还可以忍受,但昂贵的维修费用可是让人难以承受。据长春市佳通维修厂的王师傅讲:“一般情况下,水淹车程度分为轻度车辆进水、水没车顶或车内进水过多、发动机涉水暴缸等几种情况。这几种情况所付出的维修时间、金额都不同,轻的要几百到几千块,重的要四五万元甚至10万元以上。”

处理水淹车的工序也较为麻烦,记者在维修厂看到,一辆崭新的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被拆到了只剩外壳,所有的坐椅、电路板、汽车地板都被拆了下来,送到了高温烘烤房进行烘干,等到水分蒸发后,再按照顺序重新装回车上,然后对车辆的每个零件进行试验和调节,直到最后完成。

记者还了解到,车被水淹后,如果没有第一时间进行维修,湿气在日后的高温烘烤下,会腐蚀电路和电线,往往在行驶几个月后会陆续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故。这对于私家车主来说,是非常大的隐患。

“水淹车”流向二手车市场

“车被水淹得不成样子,就算修好了,我也准备卖了。”记者在维修厂采访时,一位车主说。而记者采访了长春的两个二手车市场,发现每到大雨后,都会有“水淹车”流向二手车市场。因为水淹车价格便宜、成色很新,所以收购商将“水淹车”经过简单翻新、维修就拿到市场销售。华阳集团一汽-大众4S店负责二手车的售后经理告诉记者:“‘水淹车’和发动机进水的车辆,严格意义上讲属于事故车辆,很多水汽会附着在电线和电路上,对汽车的隐患非常大。车主在选购二手车时,一定要注意,价格特别便宜的车辆,很可能是‘水淹车’。”(朱淑颖 王巍)

相关报道:

用车小窍门大攻略 养护爱车延长汽车寿命

防患未然 汽车养护重点要注意哪些

汽车养护专家:谨防爱车错误养护方法

维修养护需注意 四大汽车自燃原因

爱车养护全攻略 为你的爱车应该用点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淑颖王巍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