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天窗养护:要经常清洗 还要经常使用
2010年03月03日 11:13杭州网-都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买车时,天窗是个不小的考虑因素,不过在保养时,却很少有人会想到天窗。其实天窗跟汽车上的其他部件一样,都需要悉心保养。否则,它一罢工多半不是小问题。

风、尘土和酸雨都对天窗造成损伤

最近,我与一位4S店的维修人员沟通时,听到这么一件事:前几天维修部来了一辆车子,车主抱怨在经过崎岖不平路面时发现天窗总是吱吱地响,最终发现是天窗的滑动轨道上有异物,由于长期磨损,轨道已经很难修复,最后车主只好花费几千元换了一个。

“天窗出现故障的频率并不高”,杭州一家汽车公司的技术总监周先生介绍,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遇到过十几个前来维修天窗的车主。其实天窗的寿命很长,在最初使用的一两年甚至三年很少出现漏水的问题,有的甚至在车辆报废后仍然可以使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风、尘土和酸雨对天窗的腐蚀,如果不及时保养的话会对天窗的密封性产生很大的威胁。而一旦天窗出现故障,维修起来就很困难,由于零部件的磨损导致的故障只能换天窗总成。这样一来,费用就高了。

据了解,天窗故障与车主疏于保养有关。我们在有车族中展开了一次小型调查,结果显示,10位车主中,有七位车主认为天窗并不需要额外“照顾”,余下三位车主表示会时常擦一下天窗玻璃,目的仅仅是为了保持通透美观。

长久不用天窗也不好

为什么小天窗会引发大问题呢?周先生介绍,目前市场上车辆的天窗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外翻式,即打开后天窗玻璃暴露在车顶之上,一种是内藏式,即收缩后隐蔽在车顶内部。这两种天窗都有一个设计缺陷,就是天窗的滑动轨道都是暴露在外面的。

滑动轨道上有润滑油脂,本是为天窗移动起润滑作用的,但暴露在空气中的润滑油脂却无意中有“吸尘”功效,粘住路上飞扬的尘土,这样一来就组合成了“砂皮纸”。如果不及时清理掉尘土,在关合天窗时,“砂皮纸”不停地打磨轨道和天窗,损耗自然就日积月累。这正是上文提到的那位车主所遇到的问题。

其次,天窗四周有密封条。日晒雨淋后,密封条的密封性会下降,这直接影响到天窗的防水功能。另外,天窗设计中有漏水槽,如果车顶上有脏东西堵住了漏水槽,雨水就无法被正常排出,从而积蓄在车顶内部的漏水系统中,既不容易蒸发,又可能直接威胁内饰。

长期不使用,对天窗寿命也会有影响。密封胶条一直处于被压制的状态,经过夏季高温“处理”后,很容易就被“定型”,弹性下降。这跟人长久不运动,关节僵硬是一个道理。

每两三个月清洗必不可少

我们收集整理了天窗保养的几大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一、应经常清理滑轨四周,避免砂粒沉积,延长天窗密封圈的使用寿命。一般在使用2-3个月的时候,把密封胶条或滑轨用纱布沾着清洗水清洗一下,待擦干净后涂抹少许机油或黄油就可以了。

二、开启天窗前应注意车顶是否有阻碍玻璃面板运行的障碍物。天窗面板的设计有隔绝热能和防紫外线的功能,请用软布和清洁剂清洗,切勿用粘性清洗剂清洗。

三、在进入雨季之前,除了清理滑轨、密封条缝隙里的沙尘,还应在密封条等塑料部件上喷涂少许塑料防护剂或滑石粉。

四、在极为颠簸的道路上最好不要完全打开天窗,否则可能因天窗和滑轨之间震动太大而引起相关部件变形甚至使电机损坏。此外,下雨或清洗车辆时严禁开启天窗。

五、在使用电动天窗时,一定要特别注意旋钮的使用,因为很多天窗的故障都是由于旋钮的旋转方向拧错而导致的。

六、冬季在雪后或者洗车后,天窗玻璃与密封胶框可能被冻住,这时如果强行打开天窗,易使天窗电机及橡胶密封条损坏。正确的做法是,在雪后或者洗车后,将天窗打开,擦干边缘残留的水分。

相关报道:

与老款差异不大 第八代雅阁保养调查

冬季保养爱车 车主需注意五大关键部位

爱车保养需及时 应趁早检查的四大项

春季汽车换季保养 之清洁/除尘/漆面攻略

春季到来爱车莫忘"体检" 保养给您"支4招"

气囊也有保质期 注意保养汽车安全装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