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污染 汽车尾气是“元凶”
2010年05月27日 12:36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你踩动汽车油门,你就在为南充这个全国的重酸雨区制造的那一次次从天而降的酸雨提供不竭的动力。这并非危言耸听。3月18日,据市环保局专家介绍,二氧化氮是汽车尾气的主要排放物之一,这些气体在空中与水分子经光化学作用后就会形成酸雨。

南充城区遭受酸雨污染

南充城区的酸雨频率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表明,2007年南充城区已到了“几乎逢雨必酸的程度”,全年酸雨频率为90.8%。在此之前的2006年,南充城区全年酸雨频率为62.1%,如果以这个数据为参照,酸雨给南充城区造成的危害似乎还在加重。2008年的统计结果目前虽然还未出来,但南充城区高频率出现酸雨这一基本事实不会改变。

城区不仅出现酸雨的频率高,而且还“酸”。据数据监测,2007年南充城区降水PH值的平均值为4.46,而对酸雨的界定是,PH值≤5.6的为酸雨。与2006年的PH值的平均值为4.65相比,酸雨的“酸度”和它的频率一样“都可怕地向坏的方向滑去”。市环保局的专家说:“这样的酸雨比醋还酸许多,会对建筑物和农作物造成损害。”

汽车尾气是“幕后黑手”

尽管在2008年有监测记录的364天中,南充城区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天数为355天,但这都不能改变南充城区酸雨成灾的事实,所有这些努力和成效都正在被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逐步侵蚀掉。

与南充城区酸雨频率相关的是,南充的汽车数量呈加速增长趋势。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彭晓东介绍,去年南充新增汽车1.3万余辆,创年增长纪录的历史新高;今年的统计数据还在不断刷新,南充正在加速进入汽车时代。

市环保局的专家说,汽车排放的尾气已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正在加速进入汽车时代的南充也不例外。现在许多城市都已把治理汽车尾气排放列入了议事日程,并出台了相关规定,如提倡每个月少开一天车,或者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不达标的不发放牌照。针对汽车尾气对南充城区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现实,有关专家建议,市政府应尽快出台有关政策,提高新车上路标准。所有机动车年审时首先要进行尾气检测,凡是尾气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不通过年审。

本文转自《四川南充日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