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车如何躲过春节鞭炮伤害
2010年02月11日 14:07车天下 】 【打印共有评论0

“鞭炮声中辞旧岁”,“火树银花不夜天”,传统的春节在爆竹声声的助阵下来临了,腊月三十除夕夜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之前,想必会挂上几挂鞭炮,让璀璨的烟花和声声的爆竹增加一些喜庆的气氛。然而每年的春节本都会发生许多爆竹“伤”车的事,轻则爆竹炸花车漆或炸烂玻璃、车灯,严重者甚至引燃了车辆。在今年春节之际,车主又该如何不让爱车在爆竹声中频频受伤呢?

鞭炮容易“伤”车

璀璨烟花、声声爆竹,虽然这个春节将更加有年味,但每年一到春节有车的朋友就放不下心来,生怕自己的爱车被爆竹误伤,因为很难找到“肇事”的放炮人,车辆一旦被炸,损失往往得车主自己承担。

事实上,春节期间,爆竹对爱车的伤害确实是防不胜防。因此,有条件的车主最好把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库,不得不停放在小区里时,不要停放在草地上、垃圾筒或者其他易燃易爆物体的周围。当小区内燃放烟花时,车主自己需要多注意观察爱车。此外,当你驾车在路上时,如果遇到前方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最好退到安全距离外等候,以免爱车不小心受伤,引起一系列的麻烦。

车被爆竹炸伤保险理赔难

那么,车辆被爆竹炸伤,保险公司是否能够给予赔偿呢?记者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后发现,各家对于鞭炮炸伤车的赔偿标准并不一样。

中国人保财险、阳光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明确表示,车辆被爆竹崩坏即使投有车损险,保险公司也不予赔偿。他们的解释是,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碰撞、倾覆、坠落、火灾、爆炸、外界物体坠落、倒塌等原因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而爆竹伤车不在赔偿范围之内。

平安保险的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95511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鞭炮炸伤的损失,具体情况必须先做报案记录,待定损人员看过车辆具体损伤情况后,才能确定理赔情况。”

太平洋财险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车漆被炸伤时,如果车主投有车漆险则可以获得赔偿。如果车主投有车损险,爆竹将车辆炸伤的程度达到车损范围也可以获得赔偿,但需要同时投有不计免赔险才可以获得全额赔付。

安邦保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车主为爱车投了车损险,就有得到赔偿的可能性,比如车辆被炸有明显凹凸或车灯被炸裂等都可以按车损赔付;而如果是车漆被炸花,则需要投有车身划痕险才可以赔付。但工作人员同时指出,车辆在停放期间受损时,保险公司只负责赔偿损失的70%,有30%的免赔率。

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例子,某年的除夕夜贺先生听着外面乒乒乓乓的鞭炮声,心里就开始犯嘀咕,生怕自己新买的爱车遭了殃。下楼瞧瞧,看到自己的小车好好的,贺先生便没太在意。可就在贺先生回到家不久,忽然听见外面“咣当”一声巨响,贺先生感觉声响离自己停车的地方很近,心里叫道“不妙”,然后三步并做两步跑了出去。只见自己新买的小车满身的土渣子和小碎石子。他转到前面一看,发现车盖的漆面全被炸花了,周围还有火药的痕迹。而肇事者早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远远的有个大人带着一米八几的男孩子,匆忙跑着。贺先生隐约觉得是他们,但是没有证据,只得看着爱车心疼。贺先生的车是保了车损险的,“可是当我去保险公司理赔时,对方称,爆竹炸车属于恶意行为,由于不能排除车主自己放炮骗保的可能性,因此不能赔。”这个回答让贺先生十分郁闷。

预防措施 车辆最好不要停在草地上

有关人士建议,最好把爱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库或有专人看守的停车场。不得不停放在小区里时,不要停放在草地上、垃圾桶周围或者其他易燃易爆物体的周围。当驾车在路上时,如果遇到前方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最好退到安全距离外等候。在车上盖车罩的方法也不可取,因为车罩多为易燃品,更容易被火星点燃。

车被炸花抓住肇事者才能全赔

邓女士也有和贺先生类似的遭遇。当她看到爱车后玻璃上有个圆洞,周围还散落着粉红色的碎烟花纸,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她马上向保险公司报了案。“那些人真够过分的,他们烟花放得很开心,就不想想我的车就停在一边呢!” 邓女士打开后车门,从后排放杂物的平台上,找到了一截烟花,就像一个破旧的子弹头,她马上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和交警队报警。但是后来理赔人员到现场看过之后,说这个不在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因为邓女士没给玻璃上保险。

还有的车主们也直喊冤,“车好好放着,被爆竹声惊得把电瓶里的电都耗光了,我们也很冤枉啊。过年期间小区的鞭炮声不停,汽车报警器没日没夜叫了好几天。本想把报警器设置成静音,但又怕会丢车。如此下去,电瓶就没电了。”

笔者从一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烟花爆竹炸坏了汽车并非不赔,而是车主要有第三方证据。首先,车主必须对汽车投有车损险,车损险里有一条规定被保险车辆因火灾、爆炸等原因造成车辆损失,保险公司要负赔偿责任。烟花爆竹的伤害属于此类。但此项同样设了30%的免赔率。也就是说,保险车辆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的,确实无法找到第三方的,保险公司予以赔偿,但在符合赔偿规定的范围内实行绝对免赔率。 保险公司建议,如果爱车被爆竹“轰炸”,应该立刻找到肇事人。保险公司振振有词,但是车主却对这个说法感到不公平。王先生认为,如果在开车的时候遭遇“炮轰”,及时下车抓放炮的人可以留第三方证据,但是许多车辆是停放时遭到爆竹“轰炸”,根本找不到肇事者,就更不要说第三方证据了。因此,获得完全理赔实在有点困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