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机动车环境税提上日程 将征求民意
2009年12月29日 11:34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出行驾驶环保汽车或是干脆骑自行车、家家使用节能灯和节水器具、鼓励网上交易减少物耗……昨天,经北京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的《“绿色北京”行动计划(2010—2012年)》讨论稿在市发改委网站(www.bjpc.gov.cn)上公示,并征求市民意[综述 图片]见,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

行动计划向市民描绘了一幅绿色现代化世界城市的蓝图。到2012年,在北京街头的公交车、环卫清扫车和出租车中,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0辆。届时,配套建设的汽车充电站就会让汽车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或者通过租赁电池等更简便的方法使汽车轻松使用清洁能源。从明年开始,政府还将优先采购可再生、可循环利用、通过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中特别提出,将深入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并推动分时段、分区域的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

《行动计划》摘要:

关键词:蓝天

首钢在京项目停产

2010年,首钢石景山地区冶炼、热轧项目将全部停产,关闭所有年产能20万吨以下水泥企业以及50家石灰生产企业。

关键词:节能

加强公车日常管理

北京市将研究出台《北京市政府绿色采购实施细则》,优先将自主创新的节能环保产品、设备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推动政府采购可再生、可循环利用、通过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政府机关进一步加强公务车的日常管理,有效降低公务车油品消耗。

明年全部家庭绿色照明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表示,今天上午,苏宁电器安贞店就会在全市率先启动节能产品进超市。“目前,北京已推广使用了2000万支节能灯具,明年还将继续在石景山、房山等9个区县推广1200万支,届时,北京的家庭和公共机构就基本全部实现了绿色照明。”

公共建筑须过环保测评

使用市级财政性资金新建的公共建筑,竣工后需通过国家绿色建筑测评。重点推进延庆智能电网示范城市、昌平未来科技城智能电网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

关键词:垃圾处理

建4个垃圾综合利用园

适时调整垃圾收费标准,探索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建设梁家务等4个集垃圾处理、科普教育甚至休闲旅游于一身的综合利用园区。

关键词:消费

鼓励发展网上购物

提倡企业发展网上交易、虚拟购物中心等新兴服务业态。

解读:方便快捷的网上购物不但减少了传统商业模式中存在的流通、经营和管理的成本,还让消费者减少了外出的成本。

关键词:出行

私车有望充电站换电池

到2012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42%。不但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提高,而且还要在公交、环卫、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形成5000辆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

市交通委解读:北京将配套建设充电站等相关设施,除了在奥运期间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环岛附近的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站外,还会陆续建立新的充电站供环卫车辆使用。

市发改委解读:由于电池标准不统一,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与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研究。“充电站应该像加油站一样普遍而方便,并有可能通过租赁电池等方法便于私家新能源汽车在充电站内快速更换电池。”

还自行车和行人路权

《行动计划》特别提出要加快建设慢行交通系统。目前交管部门正在研究制订自行车管理的相关规定,优化自行车的出行环境、还自行车和行人路权。此外,还将逐步完善智能交通体系,2012年实现ETC通行率达25%左右。

市交通委解读:“主要是通过在一些主干道的辅路重新安装护栏或者重新施画标线,有的隔离护栏与路侧的距离要小于机动车能够通行的宽度,从而避免机动车占道。”

相关专题: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萍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