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安全气囊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详解(2)
2010年05月05日 15:33论坛转载 】 【打印共有评论0

③对于早期的汽车,一般设有多个触发碰撞传感器,安装位置一般在车身的前部和中部,例如车身两侧的翼子板内侧、前照灯支架下面以及发动机散热器支架两侧等部位。随着碰撞传感器制造技术的发展,有些汽车将触发碰撞传感器安装在气囊电脑内。防护碰撞传感器一般都与气囊电脑组装在一起(图1),多数安装在驾驶舱内中央控制台下面。

汽车安全气囊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详解\(2\)

图1 带有碰撞传感器的气囊电脑

(2)气囊电脑 它是气囊系统的核心部件,大多安装在驾驶舱内中央控制台下面(图2)。气囊爆炸后,在气囊电脑中会存储碰撞数据和故障码,这些故障码用普通仪器无法清除。为了保证气囊工作的可靠性,很多汽车生产厂家建议气囊电脑一次性使用。但是气囊电脑的价格很高,因此很多具有气囊电脑数据修复功能的仪器被开发出来,通过读取并修复碰撞数据,可以实现气囊电脑的再次使用。需要注意的是,配件市场上存在将修复电脑作为新配件销售的情况,购买配件时应注意。

汽车安全气囊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详解\(2\)

图2 帕萨特B5气囊电脑

气囊系统有2个电源,即汽车电源(蓄电池和发电机)和备用电源,备用电源电路由电源控制电路和若干电容器组成。当汽车发生碰撞导致蓄电池和发电机与气囊系统断开时,备用电源在一定时间内(一般为6 s)可以维持气囊系统供电。在维修气囊系统时应注意备用电源的作用,在断开蓄电池电源后仍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以使备用电源放电,具体等待时间请参阅相关维修手册。

(3)气囊指示灯 安装在仪表板上,用于指示气囊系统功能是否处于正常状态。正常情况下,打开点火开关后,气囊指示灯应点亮几秒钟后熄灭。如果气囊指示灯不亮、一直亮或在行驶途中突然点亮,表示气囊系统有故障,应及时检修。

相关报道:

迈腾剧烈撞击6个气囊全未打开 大众称属正常反应

气囊够多就安全? 解读四大汽车安全误区(图)

本田因安全气囊问题将召回约1,850辆讴歌ZDX

安全气囊是一次性产品 更换一次8000左右

损害严重气囊未开 百万路虎揽胜惨烈车祸

有气囊就安全吗? 解读车辆安全意识误区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