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配气机构简介:气门及气门弹簧
2010年07月02日 14:1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家都知道引擎是靠吸进空气和油料混合后进入引擎汽缸内燃烧爆炸来产生动力,然后再排出燃烧过的废气,而掌管四行程引擎进气与排气的机构就是气门。气门是引擎内部相当重要的零件之一,气门分为进气门(intake valve)与排气门(exhaust valve),它的外观类似喇叭的形状。进气门是负责空气进入进气歧管和燃油混合(缸内直喷则是在汽缸内供油)后要进入汽缸内的控制,而排气门则是负责汽缸内燃烧过后的废气排出汽缸外的控制。

发动机配气机构简介:气门及气门弹簧

以前的引擎每个汽缸只有一个进气门和一个排气门,这样的设计较简单成本低,车辆的低速反应好,不过在高转速时效率较差,后来为了增进进、排气效率,提升车辆的性能,现今大部份的引擎都采用多气门设计,最常见的是每汽缸4气门的设计,以四汽缸引擎为例,每汽缸4气门四个汽缸就是16气门,也就是我们常在杂志或网络上看到的"16V"。气门的作动是透过曲轴连结凸轮轴的皮带或金属链条带动凸轮轴,再由凸轮轴的突起部位推动气门往下开启,来进行进气和排气的动作,至于关闭的动作则是交给气门弹簧负责。

发动机配气机构简介:气门及气门弹簧

现今大多的气门弹簧多为圆柱螺旋型弹簧,它的作用是依靠其弹簧的张力使开启的汽门迅速回到关闭的位置,并防止气门在引擎的运动过程中因惯性力量而产生间隙,确保气门在关闭状态时能紧密贴合,同时也防止气门在振动时因跳动而破坏密封性。由于汽门和气门弹簧必须在恶劣严酷的环境下工作,尤其是气门更是直接与高温燃气接触,因此在材质上必须有足够的刚性强度以及耐热性。现今的气门大多采用JIS SUH3[综述 图片 论坛]烧入硬化的特殊耐热合金,JIS SUH36 (21-4N) 高级耐热合金钢,STELLITE钴铬钨合金钢等材质制成。气门弹簧则大多由中碳铬钒钢丝或硅铬钢丝制造而成,使弹簧拥有足够的刚性和抗疲劳强度,以承受频繁的压缩负载及保持合适的弹力。

发动机配气机构简介:气门及气门弹簧

气门弹簧异响及处理办法:

气门弹簧响表现在发动机怠速时,可清楚的在气门罩盖处听到“喀哒喀哒”的响声,且有时带有嗡声,严重时汽车的加速性能下降,并伴有起动困难和个别缸工作不良的现象。 

⑴ 原因 

① 气门弹簧质量差,弹力过弱或歪斜。 

② 气门弹簧断裂。 

⑵ 诊断与处理方法 

① 气门弹簧响主要是由于弹簧断裂引起的,它的声音没有气门脚响的余音干净。气门弹簧是否断裂,拆开气门室罩盖就可以看出。 

② 在响声不很明显的情况下,可抖动油门,当发动机改变转速时,气门弹簧会发出明显的无节奏的异响。 

③ 在静态下,可用旋具撬动弹簧检查,也可用旋具滑动敲击弹簧,若声音不同于其他弹簧,有沙哑声,则说明该弹簧有裂纹或折断,应及时更换。 

④ 若在途中同时有几根弹簧折断,影响行驶,可就地停车,拆下断弹簧后,将两端平面相对,再按原方式装在气门杆部,暂可以工作,但到维修点后必须更换。

相关报道:

雷克萨斯曝引擎缺陷 不排除召回可能

丰田在美召回并暂停售新款雷克萨斯

因漏油问题 丰田召回1.7万辆雷克萨斯车型

丰田在美召回并停售2010年款雷克萨斯HS250h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angl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