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消费者的忍让当作你黑心的理由
2010年03月12日 09:37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转眼又到“3·15”,虽然说天天都是“3·15”才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最高境界。但事实上,谁都知道,还是到了每年这个阶段消费者说话才最有份量,进行投诉才最有效果。所以不少消费者选择这个时间进行维权,而一些心虚的黑心商人也巴不得日历上没有3月15日这一天。不过大多数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费者是不愿意跟奸商纠缠的,很多时候,明明知道被黑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过去了。否则,一年遭遇的权益损害估计得用笔记本才能整理清楚。

就拿我这些年开车养车的经历来说,让人印象深刻的消费权益受损事件就有好几起。我一直在固定的4S店进行维修保养,结果有一天,忽然发现车底漏油,结果去了这家4S店检修,结果竟然是变速器放油口被螺丝拧裂了,更糟糕的是裂口上清晰可见草草打胶的痕迹,可以想象当事人把螺口拧崩了时的慌张和敷衍。因为我从来没去别家修过车,所以事情已经很清楚,就是这家店的工人所为。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是典型的中国特色了:我如实相报,4S店一口否认———我据理力争,4S店一口否认———我威胁要向媒体爆料,4S店答应维修。在这件事情上,我作为消费者,一是没有享受到合格的服务,车辆被野蛮对待导致损坏;二是被剥夺了知情权,如果不是那胶水不争气的话,说不定现在我还蒙在鼓里呢;三是我作为受害者,在要求最基本修复的过程中还要费这么多的口舌,让人根本不敢奢望什么赔偿。

如果说这件事情还是基于一个小意外引起的话,那另一件事情则属于赤裸裸的诈骗了。那是几年前的一次交通事故后,车子被送进了某家保险公司推荐维修厂,噩梦从此展开。在车辆修好的近半年时间内,大小故障不断:散热风扇狂抖然后烧了,三元催化轰鸣并排出呛人尾气,喇叭则是时断时续一会儿高音一会儿低音,水箱长期亏水的毛病也是那时候落下的。毫无疑问,这些部件都出现了故障,而根据检查,故障的原因都只有一个:根本就不是原厂件。我只好不厌其烦的找回那家维修厂,请它给我换这个换那个,好像做错了事的反而是我,得依着他们的脸色小心行事。可恶的是到了这个时候维修厂还是没有放弃对我的诈骗,一再的用假配件糊弄我,很高兴在连续换上3个三元催化器都发出拖拉机般轰鸣之后,维修厂良心发现的给我换上了正厂件,我向天发誓没有用投诉去恐吓他们,应该是他们自己不耐烦了。

当然,我所经历的种种侵权最终都止步于私下调解的阶段,没有出现场面火爆的维权场面。但借此机会,我也要正告那些曾经欺负过我的奸商们,贪婪和谎言要有限度,别把消费者的忍让当作你黑心的理由,否则有一天站在你们店门口拉横幅举标语的人可能就是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