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黄牛”的自白 我们没什么神秘的
2009年12月25日 07:51《城市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产业形态而言,汽车被形容为一根链条,即众人所惯言的汽车产业链;从依附于该产业的人群而言,汽车又是个圈,亦即所谓汽车圈。圈里有三教九流,有各色人等,熙熙攘攘,斑斓多彩。汽车企业的决策者、执行者,汽车的设计人、造车人,卖车的、修车的、倒车的,为汽车配套的、改装的,直至与汽车休戚相关的广告人、公关人、媒体人,等等,等等,数不清有多少人在汽车圈里劳碌、奔波,欢笑,叹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写一写汽车圈里的那些人,也许是很有意思的,因而我们开出了这一专栏。

我就是传说中的黄牛。其实,黄牛也分三六九等,最明白的两种分法是“皇牛”和“黄牛”。我的老板,也就是我叔叔,他经过在这个行业多年的打拼,已经拥有了自己强大的关系网和几名小工,当之无愧地可以称为“皇牛”。而我,每天风吹日晒地在街头蹲点,挣来的都是辛苦钱,是人如其名的“黄牛”。

在外界看来,我们的生存环境似乎有几分神秘感,其实我们只是上海这个大都市中最不起眼的一群人。我们的工作相对自由,虽然老板(其实都是自己的亲戚)不会规定上下班时间,但我总是早上7点多就到达我们的日常根据地——御桥路二手车交易市场附近的街上,晚上5、6点钟才离开。干我们这行的,有干得好的,也有吃不上饭的,除了靠自己的本事外,最重要的是靠自觉,毕竟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

我们的工作就是拿着写有“高价收车”的牌子在大街上不停地向来往的汽车招手,口里不停地喊着一句话,“卖了吧?”有时候喊着喊着,都忍不住想唱两句,因为自己有时候也会觉得很无聊,尤其是长时间没人理睬自己的时候。

在我们这行干的人,皮肤的黝黑程度基本和干的时间长短成正比。我21岁入行,到现在已经两年了,圈子里的人也大多和我年纪相当。还记得两年前我刚从江苏老家来上海的时候,连汽车品牌也认不全五个,是叔叔带着我入行的,他干这行已经有快十年了。从一个一穷二白的穷小子混成了老板,虽然黄牛党名声在外有些不好听,可在老家人看来那也算是在上海混得不错了。叔叔总是跟我说,活到老学到老,在我们这个行业,好学的话真能学到不少本事。他说的没错,至少我现在一眼就能看出车的毛病,并且能对车估一个八九不离十的价格。

可别小看我们这些站在一线的“小黄牛”,我们基本上可都是“皇亲国戚”,每个人都是在替自己的亲戚打工。所以在我们这个圈子里,江苏和安徽的就特别多,那是因为一个带一个这么带出来的。我们这行,其实就是一个人员庞大的关系网。干这行要想玩点花样并不难,所以说来说去还是自己人比较靠得住。有时候也会遇到脾气火爆的主,被我们中的某个招呼了一下,停下车来就要跟我们干架。不过这时候吃亏的总是他们,我们都会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没有一个人会袖手旁观。

我们在大街上三三两两的人手一个纸牌子,我自认为是城市一道有趣的风景线[综述 图片 论坛]。虽然偶尔也会因为争抢某个客户而互相有了隔阂,但最多不过三天就会自动化解了,毕竟大家都不容易。别看我们都其貌不扬,可也是藏龙卧虎的队伍。和我比较要好的四个人里,有两个是大学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开始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选择做黄牛,后来明白了。除了因为黄牛党里确实不乏有赚到大钱的人,每一个黄牛的心中也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就像我叔叔说的,凡是来吃苦干黄牛的,没有一个不想做老板的。作为一个汽车黄牛,要积累扎实的汽车专业知识,要培养敏锐的市场嗅觉能力,还要练就过硬的和车主沟通的能力,这些能力不都是长期受用的吗?

虽然社会上某些人对黄牛很反感,甚至痛恨我们,恨不得把我们当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公平一点说,我们为那些急于想把车卖掉的车主节省了时间,减少了繁琐的手续。现在的社会,时间可就是金钱啊,我们不是也在为需要帮助的人开方便之门吗?我的那位大学生黄牛同伴曾经说过一句话,“存在即是合理”,我觉得很有道理。意思应该是说,是市场推动了我们这些黄牛的出现吧!

作为黄牛党的一员,我切身感受到了最近两年上海的繁荣和兴旺。尤其是在汽车行业,过去找我们卖车的都是因为车用旧了或者碰撞过的车,现在却常常遇到新车开了一年半载感觉不顺手就转出来的。所以总的来说,现在我们的黄牛事业还算红火。但我心里很清楚,这一行现在是旺季,但旺季总会有过去的时候。我们的事业还能红火多久,那就要看车市能不能一直红火下去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洪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