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拒收罚单 交通罚单缴费无门?
2009年12月25日 10:03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家银行拒收罚单 交通罚单缴费无门?

最近,车主王先生遇到了一件非常苦闷的事情:他在收到交管部门的交通罚单后前往银行交罚款时,频频遭遇“意外”,多家银行都拒收交通罚单,而理由也是千奇百怪,要么是网络故障、要么没发票了。总之,各种拒收的理由让王先生郁闷不已。本来,七八张交通罚单就已经让他够郁闷的了,而交罚款无门更是让他感到憋闷不已。本期水煮车市,我们就专门“煮”一“煮”交通罚单缴费难的问题。

缴罚款咋就那么难?

煮客:本报记者郑明

堂弟有三张交通违章罚单,让我帮忙代缴。原以为很简单的一件事情,没想到竟让我生了一肚子闷气。在银行缴纳违章罚款咋就那么难呢?

事情是这样:本周一,我到单位楼下的一家银行,准备帮堂弟把罚款缴了。没想到银行说系统出问题了,当天不能受理。我只得跑到另外一家银行,营业厅服务经理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但一听说是缴纳罚款,表情马上变得有些冷淡了,说需要等很久。我想等就等吧,不料却掉进了银行设的“陷阱”。

在取了一个“代缴业务呼叫号码”并等候了一个多小时后,服务柜员告诉我每人每次排队只能缴纳一张罚单,而且还需要车主的驾照。这一下把我弄懵了,心里甭提有多郁闷。问柜台员工是谁这样规定的,回答是银行内部规定。我心里那个气啊,你先前不告诉我,让我在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给我说这些规矩,这不是误我的事情吗?因为罚款单的最后交款期已到,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打的到10多里外的交警分局去缴纳了罚款。

作为定点代收交通违章罚款的国有大银行,为啥相互推诿,不肯给客户一个满意的服务呢?真是让人气愤。后来有银行朋友告诉我,银行代收罚款费时费力,收益却很低,因此都很抵触,即使收,也是应付,而且还内定了很多规定。不仅是在成都,全国其他城市都存在这个问题。我就想问一句:口口声声为市民服务的银行机构,在利己与利民有冲突时,能否多点担当,多些社会责任感?

可以投诉银行

煮客:交警程先生

成都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实现了交管部门与成都各银行的联网制度,该制度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及时处理各类交通违法信息。今年来,我们也接到了很多群众关于交通罚单银行交款难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如果群众在前往银行缴纳罚款遇到各种理由的拒收情况时,可以投诉银行。

我在帮妻子缴纳罚款时,也曾遇到过类似的麻烦事,但是经过与银行的交涉,银行方面最终还是给我处理了罚款的问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很多银行以网络有问题、没有发票等其它原因拒收罚款,并且还给前往银行缴纳罚款的人说可以前往各交警分局处理,实际上,现在各交警分局目前只能受理电子警察的罚单,民警在路上执法时所开的手开单,交警分局是无法处理的。

减少违章,才是正道

煮客:本报记者张雁飞

最近新闻媒体连续报道“交通违法罚单难交”的话题,一时间交通管理部门、银行成了众矢之的,广大车主群情激愤,各大论坛讨伐帖子直线上升。

笔者认为,法律针对违法的人,监狱只关犯罪的人,同理可证,只要你遵章守法,不违背《道法》和交管部门的行驶规则,何来“交通违法罚单难交”的烦恼呢?说起交通违法的问题,笔者一交警朋友也大倒苦水:“我们也不容易啊。”冬天气温只有几度,司机朋友呆在车内感觉不到,尽管身着大衣棉帽,交警们裸露在外面的手和耳朵却被冻得通红。夏天地面气温高达40多度,交警也只能忍受吸入大量尾气之苦,大汗淋漓地指挥堵塞的交通。遇到违章罚款,司机们都不会给交警好脸色,总以为割了自己身上肉似的。脾气好的给个白眼,脾气不好的还会破口大骂。说到这里,您也许心里有几分感触。作为执法者,其实他们也不容易。

在这里,笔者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开车时心平气和,遇到堵车就听听音乐看看杂志,不要为了自己一时着急,违章行驶。遇到别人插队,不要赌气,非得争个输赢不可。如果每个人都能遵章守纪,便能避免违章罚款,避免罚单难交的无谓烦恼。

相关报道:

对警察隐身 十大最不容易遭受罚单车型(图)

私家车被套牌 报警后仍每月都收罚单

杭州交管服务站 处理违章罚单也环保

云南一车遭克隆常代过受罚 车停两月收超速罚单

避罚单利器 朗视通M43测速一体机评测

交警粗心出错? 司机停车竟收到下月罚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明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