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09年交通事故5689人丧命 周日事故最多
2010年01月13日 13:49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通报了2009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情况,2009年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390起,死亡5689人,受伤25487人,直接经济损失8846.3万元。同比上年,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这里,我们为你分析事故统计结果中的一些特点,并请省交管局事故科负责人给大家做了一些必要的安全提示,希望能对大家安全出行有所帮助。

开车未按规定让行 排在事故原因之首

全年因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造成事故19519起,占事故总数的83.78%,死亡4961人,占死亡总数的87.84%。

其中未按规定让行导致事故死亡865人;超速行驶发生事故死亡357人;酒后驾驶导致事故死亡221人。

点评:驾驶人违法仍是造成事故的主因,这其中未按规定让行占的比例最高,去年“严打”的超速和酒驾也占了不小比例。

周日死亡事故最多,周六最少

19时至20时死亡事故最多

一周中,平均死亡人数最多是周日,最少的是周六,周一同比上年略有上升,周五降幅较大。

发生事故死亡人数最高的时段是19时至20时,其次是18时至19时,第三位是17时至18时。

点评:周六死亡人数最少,是因为车流量减少,辛苦了一周,很多人选择先在家休息一天,周日才开车出行。即使周六出游,出行时的驾车状态比较谨慎,注意力较为集中。而周日死亡事故最多,一方面是车流量增加,休息一天后出行的人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出行回程时,由于长时间驾车出现疲惫、精神不集中等现象,导致事故率上升。

而19时至20时死亡事故最多,是因为天色刚刚转暗,驾驶人有一个视觉适应过程,而此时道路车流量人流量也不少,容易造成事故。

提醒:双休日出行避免长时驾车、出游不要玩得太疲惫;在天色转暗时,打开车灯,提高注意力。

甬台温高速事故最多

凌晨货车追尾事故频发

去年全省高速公路发生事故406[综述 图片 论坛]起,死亡376人。死亡人数最多的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全年发生事故死亡65人。事故以货车尾随相撞最多,多发于凌晨2时至3时。

点评: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之后,沪杭甬高速的车流量被分流,而甬台温车流量大大增加,事故率相应上升。通过上述路段,保持车距、谨慎驾驶,不超速、不疲劳驾驶。

电动车事故死亡占一成多

老年人死亡事故增多

去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5434起、死亡798人,同比分别增加511起和101人。死亡人员中有623人是骑电动自行车的,有101人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呈上升态势。

点评:电动自行车发展迅猛,因其车速快、性能不稳导致事故频发。许多老年人出行也都借助电动车,反应力及观察力又不及年轻人,导致死亡人数增加。

提醒:不购买、骑行超标电动车,加装限速器。老年人出行尽量选择公交车、出租车等较为安全的交通工具。

未成年人事故死亡连年下降

中小学生死亡人数去年减至171人,比2008年减少50人。去年学龄前儿童步行死亡63人,乘非机动车死13人,占中小学生和学前儿童事故死亡的44.4%。

点评:自2005年起,公安交警和教育部门加大了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当年一举扭转事故持续五年上升的势头,2006年比2005年减少56人,2007年与上年持平,2008年比2007年减少40人,去年这一数据继续下降。

提醒:尽管数据下降,但仍警醒广大家长,要负起孩子的监管和教育责任,确保孩子的交通安全,学校、家长、社会多方面继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宣传教育。

相关报道:

09年平均每天186人死于交通事故

这哪是开车?是在爬! 全国城市交通拥堵对比

上海世博会交通保障方案公布 主要含四项

重庆合川现最强交通标志 禁警用车停靠(图)

北京外围拟建高速公路大外环疏散交通压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